向中东送军火 官员频获提拔 新防长人选动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4日讯】以巴冲突再起,全球瞩目。而中共近来大量提用,向中东输送军火的高层,引发外界关注。

哈马斯恐怖袭击以色列,导致以巴冲突再起,数千民众伤亡。但中共始终拒绝直接谴责哈马斯。外界观察到,虽然中共长期对外宣称奉行“不干涉”政策,但近年来,向中东输送军火的高层,扎堆受到重用。

现任政治局委员张国清,在习近平上台的第二年,获任重庆市委副书记。

二十届中央委员赵刚,今年1月升任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

张国清和赵刚一样,都有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和北方工业公司工作,和驻中东的经历。

还有现任中央候补委员温刚,2013年至2019年历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及董事长。

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是中共在中东最大的军火生意操盘手。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则是其在国外的窗口公司。

台湾国防院学者苏紫云:“这十年来,中共持续扩大在中东的影响力,特别是对于中东国家,出口了非常多的装备,包括弹道飞弹。也有大量无人机。这些军工体系的人员在做装备出口的时候,对中东国家产生了复合性的效果,就是外交跟经济的收益,所以就得到习近平的提拔。”

资深军事评论员沈舟认为,习近平要和美国争霸,所以近年重用军工帮,而向中东输送军火的同一公司多个老总获得提拔,甚至升入政治局,非常罕见。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则指出,中共正在加快国际斗争布局,并很可能就是哈马斯背后的终极黑手。

台湾国防院学者苏紫云表示,军工体系的科技军官们在验收时,很可能会给军工企业一些方便,在价格方面也可能胡报滥报,使中共军方高层得以获得庞大的利益分成。

苏紫云:“习近平过度使用(重用)这种科技军官,对于作战军官,也就是指挥体系的人也可能产生不满,所以才会有目前看到的状况,就是一些共军的高层人士逐渐被拉下马,他们军内的派系斗争,常年收集黑材料,慢慢丢出来,就会不断的在共军的高层落马。”

国防部长李尚福,仍在继续消失。10月12日,路透社引述五名知情人士透露,当局很可能在本月底宣布新的国防部长人选,而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刘振立,或许成为接替李尚福的最有力竞争者。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目前不只是这家媒体,其实(多家媒体)在两三个礼拜以前早就说(报)了,是由刘振立来担任国防部长。然后联合参谋长会由南部战区的司令员去接任。所以这样的说法可能性是蛮高的。”

但也有分析指出,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对军队有直接指挥权,在军内的实权和地位,都高于虚职的国防部长。

苏紫云认为,习近平的军中亲信、军委副主席何卫东,更可能会暂时兼任国防部长。这种做法和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暂兼外长类似。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易如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