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梁少华:资金如何逃出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3日讯】中国的外汇储备在9月份大幅下降,虽然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阻止资金外流,但越来越多富豪权贵通过各种方法转移资产。我们专访了前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揭秘资金是如何逃出中国的。

彭博社10月9日报导,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富豪通过地下钱庄把资产转移到海外,并引述分析说,今年估计会有超过1500亿美元流出中国。

为了控制资金外流,中共当局严格限制民众转移现金,一般而言,个人每年只能电汇5万美元出境。那么资金是怎么流出中国的呢?

前大陆资产管理公司首席合规官梁少华律师:“目前来说,国内的很多人要把资产转移出来,都是通过地下钱庄过来的。它那个费用最低也得1%左右,像很多中产倒的资金比较少,佣金比率会比较高,甚至会到3%。更高级的方法就是说,因为地下钱庄毕竟费用高,他就通过贸易公司,通过这种对外贸易。”

梁少华律师曾是中国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合规官,在中国曾做过反洗钱方面工作。他揭秘,和老百姓“蚂蚁搬家”式的转移资金不同,富豪们通过贸易途径,轻易就能转走很多钱。

梁少华律师:“通过预付款、佣金、工人费、广告费,各种方法,虚假合同、投资,他都可以把那个钱转出来。你比如说他要到美国,他到美国,我需要买一个机器,这个机器价钱可能是50万美元,但是这个机器需要专业的软件,软件操作,这个软件有可能是当时谈的时候和这个机器绑定了,就不要钱。但是我可以谈,这个软件需要50万美元,好,谈好了,然后我就去中国外汇局就可以申请外汇的额度,我需要正常的一个对外的贸易往来,我就申请100万,我拿人民币在国内就换成了100万美元,然后我就转出去了,但是其实有50万美元,我已经倒出去了。”

富人们还可以在海外和国内各成立一家公司,通过海外公司采购机器,然后价格翻倍卖给自己在国内的公司,这样就可以把一倍的钱转出国。

而权贵们的洗钱更加方便,甚至根本不会有人去查。

梁少华律师:“真正的大额那就是权贵这些公司,你比如那个军火公司,你比如保利,还有一带一路这种公司对外投资,这钱导出来它就非常方便,根本就没人去查。他通过这一带一路就投资,投基建投铁路,通过投标中标一系列的合法途径去操作,但是金额可以商量。投资名义上一个亿,实际上可能我只投八千万,其他的钱我就倒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特别方便,因为很多对方都是那种独裁国家,它审计,反腐败,都没那么严。”

还有一种转移资产的方式叫作“内保外贷”。因为前几年中共鼓励企业去国外投资、收购而非常流行。

梁少华律师:“内保外贷你比如这个企业它想在国外融资、借钱、获得美金,但是在国外没有资产,它就在国内把一栋楼,或者是一些资产抵押给那个国内银行,国内银行就出一个保函给这个国外银行,国外银行拿到保函之后就可以把那个款贷给这个公司。这个公司在国外是不是已经获得美金了?万一这个美金还不上,或者我就不愿意还了,那国内的资产就抵给国内的银行了,然后国内银行必须拿美金还给国外的银行。前些年非常流行,包括恒大,包括之前那个安邦保险,它在国外买东西都是搞内保外贷。”

近期恒大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后,美国债权人就可以按照当初的担保函要求中国的银行还账,中国的银行虽然可以没收恒大抵押的国内楼盘,但这些很多都是烂尾楼,甚至拖欠工程款项。

中国的外汇储备在2014年6月到达峰值39,932亿美元后开始下降,当局从2016年就已推出一连串措施,但仍然无法阻止资金外流。官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51亿美元,比8月末下降1.42%,连续2个月下跌,并创下7个月来最大跌幅。

编辑/尚燕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