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冲突升级 分析:中共背后盘算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2日讯】巴勒斯坦激进组职哈马斯以色列发动大规模袭击以来,大量以色列平民和外国人被杀害,引发国际社会谴责。但中共一直没有谴责哈马斯的暴行。中共在这场战争背后,扮演什么角色,引发各方评论。

10月7日,哈马斯发射数千枚火箭弹突袭以色列,武装分子从海陆空向以色列南部渗透,袭击定居点、警局、以军基地及哨站,杀害大批以色列平民,挟持许多人质。

据以色列卫生部统计,截至当地时间10日下午,共有1200多名以色列人(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和外国人被杀害,3291人受伤。哈马斯还威胁以色列,只要其反击,便会开始杀害人质。

以色列军方表示,哈马斯攻击以南法尔阿札(Kfar Aza)集体农场时,砍掉婴儿的头,仅在一处务农社区就有40名孩童被枪决,很多户全家都被射杀,房舍被烧毁,尸身横搁在街道,家具四处乱抛,汽车付之一炬。

哈马斯骇人暴行发生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西方国家纷纷谴责哈马斯,批评其行径毫无正当性,并形容为“骇人听闻的恐怖主义行径”,他们将坚定不移支持以色列自卫。

然而,中共仅呼吁“双方要克制”,但没有谴责哈马斯,反而强调中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共同的朋友”。中方还重提“两国方案”,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同时,伊朗、土耳其等国支持哈马斯针对以色列的行动。

以色列军方前发言人康里克斯形容哈马斯的行动为“珍珠港式突袭”,是以色列数十年来遭遇最惨重的攻击事件。这次,哈马斯突袭不仅经过周密部署,而且背后还有强大的支持者。

10月8日,哈马斯发言人加齐‧哈马德告诉英国BBC,该组织对以色列的突袭得到了伊朗的直接支持,并称“这是一种骄傲”。他还表示,哈马斯也得到了其它国家的帮助,但并未提及是哪些国家。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10月11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这里的“其它国家”,显然是指俄罗斯和中共。但是有能力、有意愿支持哈马斯的,还是中共。

王赫认为,对中共而言,这一轮以巴冲突带来了一个重大战略利益:美国提出的“印度-中东-欧洲经济走廊”(IMEC)计划遭重创。而中共拒绝谴责哈马斯(甚至可能还暗中支持哈马斯),让中东保持一定的热度,最好让IMEC计划无疾而终。

王赫表示,中共目前这么做,是基于这样的研判:以色列实力碾压哈马斯,新一轮以巴冲突不会升级为中东战争,对整体局势的影响有限。如果,万一以巴冲突升级,伊朗、叙利亚等卷入战争,则中东和全球形势将要大变,那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

中国问题与国际战略学家宋国诚在台湾《上报》撰文认为,这场“以哈战争”视为一场“双重代理战争”:第一重是“委托人”,那就是俄罗斯与中共;第二重代理者是伊朗(包括叙利亚和黎巴嫩);第三重代理者是哈马斯(包括真主党)。重点在于中东地区的“头号战犯”伊朗,以及幕后的大国阴谋(中共与俄罗斯),他们无不期望“中东不和平”,并试图从战乱中渔翁得利。

宋国诚表示,这些幕后黑手采取的是一种“泥淖战略/消耗战略”,希望将原已逐步退出中东政局的美国,重新卷入漩涡并陷入战争泥淖之中,从而分散对俄乌战争与印太区域的影响力。

宋国诚认为,哈马斯利用“饱和式”火箭炮攻击,造成以色列“铁穹系统”拦截疏漏,以达到对以色列惊骇式的攻击。如果没有中共隐身幕后“传授阴招”,这些智力低下的暴徒不能拥有如此战术诡计!

而退役少将、台湾前国防大学政战学院院长余宗基接受《大纪元时报》采访时表示,哈马斯这次成功突袭以色列,中共也看在眼里。中共过去一直有所谓的“三线作战”理论,也就是分别在欧洲、中东与印太地区发动战争,让美国兵力无法因应其它区域的状况,包括台海危机。

余宗基分析,目前外界研判,哈马斯很可能是在沙漠挖掘秘密地道来躲避美国跟以色列情报侦查,借此来获取、运送大量弹药。而俄罗斯目前深陷俄乌战争,弹药极度缺乏,所以不太可能提供弹药,而伊朗也没有这样的财力与原料,所以全球还能有实力支持哈马斯的,中共的嫌疑最大。

不过,余宗基表示,美军也有所谓“四线作战”来应对中共的“三线作战”,也就是透过东海、黄海、台海、南海四海连线,来牵制与包围中共。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