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债务违约 港企发偿债书追讨16亿融资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1日讯】深陷流动性危机的中国房企巨头碧桂园,辗转腾挪数月后,还是走到了债务违约这一步。日前,碧桂园发公告,承认该公司将无法支付一笔4.7亿港元的到期贷款。同一天,香港建滔集团发出“偿债书”,指碧桂园未按协议偿还款项,故要求其偿还约16亿港元的融资款。

周二(10月10日),碧桂园在港交所发出公告,承认该公司将无法按时支付一笔4.7亿港币的到期贷款,而且“公司预期无法如期或在相关宽限期内履行所有境外债务款项的偿付义务,包括并不限于公司发行的美元债券项下的偿付义务”。

碧桂园同时表示,此类未付款项“可能导致相关债权人要求相关债务的义务加速履行或采取强制行动。”公告称,“公司将积极推进境外债务管理措施,制定整体解决方案”。

碧桂园的这份公告发布后,其股价当天就暴跌近11%。

同一天,香港建滔集团发布公告表示,由于碧桂园未能根据融资协议偿还应付款项,贷款人已向碧桂园发出“法定要求偿债书”,要求其偿还15.98亿港元的贷款本金额。

建滔集团称,公司正在评估上述未付事项对公司的影响,预计公司可能会录得减值亏损,从而对本公司截至2023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损益帐造成影响。

据建滔集团此前发布的相关公告,2021年12月1日建滔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永恒信贷有限公司”(即“贷款人”)与碧桂园订立融资协议,向后者借出18.8亿港元的定期贷款。根据融资协议,碧桂园须分期偿还贷款的本金金额及利息,而最后一期款项须在2023年12月偿还。

今年8月30日,碧桂园宣布发行3.5亿股新股,单价0.77港元,总价为2.7亿港元,并将这笔钱用于抵消应付永恒信贷的款项。此外,碧桂园同意偿还3.19亿港元贷款,加上抵扣的2.7亿港元,碧桂园未偿还的本金金额为15.98亿港元。截至10月10日,碧桂园未偿的本金额仍为15.98亿港元。

今年8月以来,碧桂园的多笔境内及境外债务相继出现支付困难。该公司通过紧急磋商,与境内债权人达成协议,有9笔即将到期的境内债券共计本金约147亿元获得展期,但仍有多笔境外债券的利息无法按时支付,正处于30天的支付宽限期内。其中一笔的宽限期即将于10月17日到期。届时若仍然不能支付,碧桂园将面临其他所有境外债权人要求提速偿还债务的巨大危机。

碧桂园的最新公报说,2023年前9个月,公司实现权益销售金额约1,549.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3.9%,较2021年同期相比则下降了65.4%。碧桂园声称,该公司还在竭尽全力“保交楼”。截止到9月30日,碧桂园年内累计应交付房屋约为42万套。

另据中国媒体财联社报道,目前碧桂园处于存续的美元债券有15支,总金额超过95亿美元。其中有两只债券将分别于2024年1月27日和4月8日到期,合计金额约为15亿美元。

美国之音评论说,碧桂园的状况凸显了中国房地产业的流动性危机的严重程度。中国房地产业在中国GDP的占比高达1/4,房屋销售持续疲软直接影响到这些开发商的前景。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