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战火扩大!盘点四大受冲击领域产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1日讯】以巴冲突持续升温,全球股市也受到波及。外媒整理,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制药、钻石等产业基地,冲突可能对相关产业造成负面影响。

以色列遭受哈玛斯突袭,政府宣布全面进入备战状态。

人口虽然不到一千万的以色列,是全球重要的科技、制药、钻石等产业基地,影响备受关注。

外媒《i24NEWS English》报导(2021.5.10):“英特尔执行长基辛格,宣布将投资100亿美元,(于以色列)新建芯片厂,并投资6亿美元用于英特尔和Mobileye的研发。”

美商英特尔在以色列就拥有3座研发中心、2座晶圆厂,2021年扩大投资,今年(2023)6月再宣布投资250亿,但计划可能因为战争被迫中断。

网路虚拟资讯安全供应商check point、印度多家软体营运商,也在以色列营运。影响还不只高科技产业,以色列拥有制药业巨擘梯瓦(Teva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影响医药供应生产;此外,钻石是以色列最大出口品,扩及多家钻石加工业者。不过短期令外界最担心的,则在石油价格,中东局势升温后,对航空运输,矿业公司,都带来负面影响。

台新投顾全球策略研究部协理 江浩农:“目前看起来的话,假如还是集中在加萨走廊的话,我们认为初步可能会影响到的这个资产,大概是像石油这样的这个资产,比较大的影响会是,我们看到是这个,伊朗这边的这个原油,会开始受到禁运那可能会比较大的影响,会反映在这个油价上面可能要再开始再上涨。”

以色列虽然不是大型产油国,但中东紧张局势,可能增添商品价格波动,一但战事升温,油价上扬可能性增加,冲击影响面还可能继续扩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钰唐、沈唯同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