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面临强制清盘 律师:债权人恐仅能拿回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1日讯】中国知名地产企业佳兆业负债逾两千亿元人民币,在香港被债权人告上法庭,正面临强制清算的危机。佳兆业方面表示,如果该公司被迫清算,债权人恐怕只能收回不到5%的资金。一名债权人代表律师日前在听证会上引述了这一说法,令闻者皆惊。

星期二(10月10日),香港高院举行了一场关于佳兆业被债权人申请强制清算案的听证会。

向法院提请对佳兆业集团实施强制破产的公司,是新加坡对冲基金“布洛德峰投资顾问有限公司”(Broad Peak Investment)。该公司于今年7月向香港高等法院提交了针对佳兆业的清算呈请,事由则是佳兆业未按时支付价值约1.7亿元人民币的境内债券本金及应计利息。

据路透社报导,在周二举行的听证会上,布洛德峰的代理律师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引述了佳兆业向法院提交的一份声明中的说法,披露了前述惊人的状况。该律师并指出,当前佳兆业的现金流严重匮乏,且已资不抵债。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佳兆业的总负债已达2325亿元人民币,其中离岸债务约为120亿美元,是仅次于中国恒大的离岸债发行人。

目前,佳兆业已向法院申请撤销债权人的清盘呈请,理由是相关债券合约受中国大陆的法律管辖,布洛德峰无权在香港申请启动清算程序。

香港最高法院的法官周二裁定,给予涉案双方28天的时间,就债权人是否有权申请清盘提交新的专家证据。法官还要求佳兆业在下次聆讯前,需提交有关债务重组的最新情况。

据了解,早在2016年5月17日,佳兆业集团曾向纽约法院申请认可其在境外的债务重组程序,并获得纽约法院认可。

佳兆业是继泛海控股、佳源国际分别收到百慕达法院及香港法院下令清算后,在中国大陆以外的法院被申请强制清算的第三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而佳兆业从两年前离岸债券违约后,至今尚未正式提出债务重组计划。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