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以巴冲突 中共或操作“代理人战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0日讯】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以色列发动突袭,在国际谴责声浪中,中共并未将加萨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而是视为抵抗组织。就在沙乌地阿拉伯和以色列建交前夕,中东局势转好之时,哈马斯突袭以色列让外界质疑,谁最希望中东不和平?

控制加萨走廊的伊斯兰激进组织哈玛斯,10月7日对以色列展开大规模突袭,武装分子不仅向以色列发射数千枚火箭弹,还从海、陆、空三路潜入以色列,并在20多个地点发动激战,造成数千伤亡。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员兼所长沈明室:“我们看到其实不管是几千枚的火箭,或者是它从陆地空中或海上这种攻击,它其实经过长久的策划。事实上,巴勒斯坦在以色列的控制之下,它自己是没有办法这样做,应该就是这些国家秘密的支持之下,然后累积或者运送这些大量的武器系统,然后突然的对以色列发动攻击,主要是这样,所以中国、伊朗都有可能。”

2014年12月14日,中共官媒《凤凰网》报导,哈马斯武装在加沙城举行阅兵仪式,庆祝哈马斯成立27周年,罕见地展出了无人侦察机,儿童兵和中国制造的107火箭炮。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因为中共的军事工业产业链,它是不断地提供给伊朗一些军事的材料和物资,然后再经过技术的指导下,在伊朗进行组装或生产。然后再由伊朗透过秘密的管道,或者是走私的管道,输送给哈马斯。所以这是一条军工产业的输送链,而且中共躲在幕后,而且是藏得很深,隐蔽和伪装得非常成功。”

哈马斯突袭以色列的时间,就在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建交前夕,拜登政府同意解冻60亿美元的伊朗资金,还有袭击几个小时之前,突然提供给巴勒斯坦7500万美元的援助。也就是在美国向巴勒斯坦、伊朗示好,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建交之际,中东局势转好之时,舆论质疑,谁最希望中东不和平?

宋国诚:“美国和以色列最近几年来都一直希望促进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和平,从过去卡特政府以来的大卫营峰会,一直在举行这样的一条路线。可是这次的突击行动证明了美国和以色列对于中东和平做出的误判。有更多的人是希望中东不和平的,特别是中共和俄罗斯。因为只有一个动荡的中东,中俄两国才能够在这个动荡的局势当中混水摸鱼,乃至于维持或支撑中东地区对美国对抗的力量。如果中东一旦和平了,中俄就失去了一个以中东作为代理对抗的筹码。”

评论认为,哈马斯的恐怖主义攻击行动,绝对是有幕后黑手,而中共长期离间反美势力来对抗美国,绝对是脱不了关系。

宋国诚:“因为它没有办法直接和美国对抗,所以它叫做边缘性的热战,意思就是叫做第三条战略。就是通过第三国家本身反美的力量,来鼓动离间、怂恿这些反美的力量,来代理中国进行对美国的对抗。有时候战争的形式我们称之为代理战争,有时候是基于战争的情况,我们把它称之为代理对抗。所以中共就是在中东地区利用代理对抗的战略,来坚决对抗美国,这是中共一个最基本的战略。”

沈明室:“因为以色列跟美国的关系非常密切,然后中国现在想要积极拉拢巴勒斯坦,或者是在中东方面制造一些议题来牵制美国,所以它当然就在这个议题上面刚开始不会去谴责巴勒斯坦,但是现在可以看得出来就是中国、北韩、俄罗斯还有伊朗,这四个国家其实是已经形成了邪恶轴心,所以不排除这四个国家分别在不同的区域里面去制造一些冲突,或者是议题来牵制美国,或者是北约国家。”

评论认为,G20宣布的新经济走廊经过中东,若建立紧密关系,中共的“一带一路”将面临全面崩溃。如此一来,中共不仅在军事上被围堵、经济上“一带一路”扩张战略又可能被瓦解。

沈明室:“当大家关注在乌克兰,关注在台海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在中东而且是大规模的冲突,这种情况之下,当然就吸引了美国的焦点,吸引了全世界焦点,除了舒缓俄罗斯在乌克兰压力之外,当然在台海或者印太区域方面,当然也减缓了对中国的压力。”

在西方纷纷谴责哈马斯的攻击之际,中共外交部10月8日以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方式,声称对“巴以紧张局势加剧和暴力升级深表关切”,中共并未将加萨哈马斯列为恐怖组织,而是视为抵抗组织。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9日在北京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会面后,中共外交部对哈马斯袭击以色列发表了措辞稍微强硬的声明,但拒绝谴责这是恐怖袭击。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