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求职难 求神助 中国年轻人高唱“躺平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0日讯】中国经济前景黯淡、青年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 台面上的数据大约每五个年轻人就有一个失业。数据之外还隐藏大批失业人口,职场焦虑已经是普遍现象。中国网路爆红的“躺平歌”道出年轻人无奈的心声,现在的苦,只有佛祖最清楚。

中国网路企业营商环境持续恶化,不少相关企业因接不到订单而倒闭。北京、上海及深圳等一线城市在短暂辉煌后,迎来的是经济萧条,大部分企业倒闭,互联网更是首当其冲。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在三年的暴力清零政策下,还有一个对外关系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它经济全面下滑,那必然会波及到这种网络企业。而它又是一个知识更新最快的一个行业。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面,一旦失业了一段时间,你再想重新入职就难上加难。尤其是这个年轻人。而现在这种挤压式的这种社会环境,冲击的正是这批年轻人。所以呢,在这个行业里面,最先感受到中共经济衰败,全面衰败的一个情况。”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最后一次公布青年失业率数字是在今年7月。当月的青年失业率为21.3%,相当于每五名中国年轻人就有一人失业。

浙江市民林舟:“贸易战一打,到现在疫情以后这样过来,国外国际上关系搞得那么差,那很多外资企业都撤走了,很多制造业都撤走,全部都到东南亚别的国家去了。那你说这就面临着一个很大的空缺,尤其是这些有专业技术的人,他没地方用。所以说,国内出现非常可笑的现象,你哪怕是大学毕业,本科还是研究生毕业,但是你找不到工作。”

内蒙古呼和浩特民众马瑞:“工作确实是不好找,不好找的情况下,那我就直接考研了。就是我这么说,据我了解到的话,很多人都是被迫去考研,被迫去上学的。”

内蒙古呼和浩特民众马瑞告诉记者,毕业后,他投了上千份的履历也找不到一份工作。

马瑞:“就像我们这种稍微有过工作经验的都不好找,那我们投了将近上千份的简历都不好找。然后他那个HR那头也会收到上千份的简历,他们在筛选,他们筛选过后,他们会筛选一些,比如说一些好的学校,二一一或九八五的那些学校,而且是有工作经验的。你没有经验,什么都没有,又没有人脉,那你如果想工作的话,因为现在找工作的人比较多,那必须你给我钱,我让你上班,就是到这种的情况。”

马瑞还说,在许多地方都遇见跟他一样的失业年轻人。

马瑞:“我在珠海碰到一个,他是研究生。他说现在研究生太多了,而且就业机会比较少。他在找工作,反正也是各种的公司去面试。然后我来深圳碰到了很多一些高学历的人,就是来广东。反正他就是说现在就是首要目标就是活下去。”

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善祥基金董事长关善祥突然离世,终年38岁,震撼中国财经界。外传关善祥因投资失利自杀身亡。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

林舟:“因为现在网络控制也非常严,有很多事情也不能够完全的报导出来让外界知道。但是我生活在国内,我听一些朋友包括一些亲戚过来聊,哪里发生什么事情了,哪里又发生什么事情了,甚至有的人全家都有,有的人全家一起死也有。现在目前房贷,车贷,尤其是房贷,有的人家庭就扛不住,扛不住的话,他可能就会面临那种绝境。”

最近在中国网路爆红的“躺平歌”,歌词写着上班与上进之间选择躺平,道出年轻人无奈的心声。

“可能我现在的苦,只有寺庙最清楚。与其相信努力还不如相信佛祖。”

网友说,躺平是中国青年的新时代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