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国庆演说:世界证明台湾无可取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10日讯】周二是中华民国112年双十国庆日。总统蔡英文任内最后一次国庆谈话。她表示,台湾用经济实力,向全世界证明台湾的重要性,也强调“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

历经三年的疫情,民众终于能脱下口罩参加今年的国庆大典,而这也是总统蔡英文发表任内最后一次演说。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们也翻转了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的状况。我们对美国的出口金额翻倍成长;而今年6月,我们跟美国完成签署的《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首批协定,就是率先各国、创新观念的全新贸易协定。”“现在,欧盟已经是台湾最大的外资来源。我们用经济实力,向全世界证明台湾无可取代的重要性。”

除了细数她7年多来的政绩及台湾经济亮眼表现外,蔡英文也喊话各政党,在选举竞争过后,能对外团结一致。两岸主张上,她重申四个坚持。

蔡英文:“我衷心期盼,在选举的竞争过后,我们可以放下激情,台湾内部可以寻求更大的共识,众志成城。”“我们愿意以台湾的民意共识为基础,以对等尊严为前提,以民主对话为程序,以维持现状为核心,与北京当局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谈到国防自主成果,蔡英文大赞刚下水的潜舰国造,同时也向中共喊话,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

蔡英文:“中华民国台湾,已经成为两千三百万人民的主流共识。”“感谢大家的团结一致,我们向全世界点亮了民主台湾;我们会自信地向世人传达,台湾人尊严自主、热情良善。台湾人乐为世界人,将世世代代做为民主人、自由人。”

3千多字讲稿里,蔡总统共提到41次台湾、中华民国2次,中华民国台湾5次。藉由中华民国生日,向对岸表明立场,主权绝不屈服。

蔡英文:“台湾加油,中华民国加油,谢谢大家。”

新唐人亚太电视曾奕豪、詹咏茹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