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中共下架被禁App? 专家:苹果的噩梦不会就此结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8日讯】中共当局一项新的审查制度,使得苹果公司面临着可能不得不将数以万计的西方应用程序(App)从其中国的App Store中移除的严重局面。据海外专家分析,即使苹果全力配合中共的政治审查,在北京看来其驯服程度还远远不够,苹果的噩梦恐怕也不会就此结束。

周六(10月7日),曾在中国新浪微博担任内容审查员的刘力朋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坦言,苹果在中国正面临一种尴尬的境况,尽管苹果公司不惜顶着备受西方诟病的压力配合北京审查,但仍然得不到中共政府的信任,在美中关系紧张的背景下,“iPhone已经成为中共政府的眼中钉”。

刘力朋说,如果苹果不想把自己变成像中国公司那样,“特别高效”地去完成中共官方的审查要求,“那上面的应用应该离下架不远了”。

中共当局去年8月曾宣布开始实施《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由负责中国网络审查的网信办对App分发平台进行备案管理。然而,在中共网信办于9月27日公布的第一批应用程序分发平台名称及备案编号列表上,外界敏锐地发现,美国苹果公司的应用程序商店(App Store)不在其列。

外界认为,苹果不被北京当局纳入上述列表的直接原因,就是苹果的App Store中提供了大量在中国大陆被官方封禁的APP。例如:Instagram、X(原推特)、Facebook、YouTube和WhatsApp等。而下载了这些App的iPhone用户,通过虚拟专用网络(VPN)登录、连接国外的互联网服务器,仍然可以使用这些App的服务。中共当局出台新的网络管理规定,在很大程度就是要封堵中国网民利用手机“翻墙”去使用被官方禁用的境外App的途径。

苹果公司显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该公司在9月27日已发出通告,要求在中国大陆上架的App必须具备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ICP)备案号,如果海外App不申请备案号,将无法在中国大陆上架。而ICP备案号是由中共工信部核发的。

按照中共当局新出台的相关规定,海外的App除了必须申请到ICP备案号以外,其中的游戏App还必须取得网络游戏出版物号;图书和报刊杂志App必须持有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新闻App必须持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相关许可证;有宗教内容的App必须持有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发的《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许可证》等。

目前在“中国数字时代”担任编辑的刘力朋正是针对上述情况,对美国之音发表了前述看法。

此前,《华尔街日报》曾在10月2日的一篇报导中披露,苹果公司的高管近几个月来,多次与中共官员会面,表达了对官方新规定的担忧。

因为苹果在中国的iPhone 应用商店中所提供的大量西方App,都没有在中方有关机构备案,而且这些西方公司也不太可能配合中共政府的备案要求,按照新的规定,苹果应用程序商店将不得不将这些App下架。

知情人士称,中共官员告诉苹果公司必须严格执行禁止未经注册的外国应用程序的规则,而苹果对这些规则的实施方式以及对用户的影响表示担忧。

美国之音的相关报导援引地缘政治危机与公共事务咨询公司Magpie Advisory首席执行官特尔吉乌(Aleksandra Gadzala Tirziu)的评论说,中共当局最近对苹果公司施压,“首要原因是政治,而不是经济”。

报导还提到,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苹果公司长期配合中共政府的种种要求与限制,但在北京当局看来,与中国的公司相比,“其服从审查的驯服程度还远远不够”。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的技术与国家安全项目助理研究员萨姆·豪威尔(Sam Howell)则对美国之音直言,北京当局此举旨在用国内制造商开发的产品取代外国技术,并堵住中国iPhone用户下载被官方封禁的西方社交媒体App的漏洞。

豪威尔警告说,苹果在中国的日子可能会越来越不好过,中共当局的作为已经表明了其加强政府对数据和数字服务控制的强烈欲望,苹果今后很可能被卷入“美中针锋相对的政治争端之中”。

豪威尔表示,接下来,苹果将不得不想办法处理各方不满:一方面是中方指责苹果在过滤审查内容方面做得不够;而另一方面是来自西方的公众舆论的压力,批判苹果屈从于中共的审查,并要求苹果坚持其对言论自由、隐私和人权的承诺。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