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中国籍店主涉诈骗被捕 引发如何辨识台湾店讨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8日讯】日本福冈县一家“台湾料理店”的中国籍店主,日前因涉嫌诈骗被福冈警方逮捕,一同被捕的还有另外3名中国留学生。事件被媒体报导后,引发网络上关于如何分辨中国人台湾人的讨论热潮。

日本福冈县一家 “台湾料理”的店主穆某,因为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伪造员工资料骗取当地政府的疫情补助金,日前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罪逮捕。现年27岁的穆某是中国人,与其一同被捕的还有另外3名中国籍留学生。

据当地警方向媒体披露,这4人在去年疫情期间利用其他中国留学生的“在留卡”的图像数据,分3次向当地政府有关机构冒领了补助金,共计57万余日元。

不久前,被冒名的留学生发现自己的税金申报单上有取补助金的记录,但自己并没有在该料理店工作的经历,就向警方报了案。警方经过调查后确认上述4人涉案,将其逮捕。

现任日本媒体产经新闻社台北支局长的矢板明夫看到日媒上的相关报导后,在自己的脸书账号上发帖谈到这起事件,并提到在这条新闻下的留言区,许多台湾网友在谴责中国人冒充台湾人开店欺骗消费者的同时,也在热烈讨论日本人应该如何分辨中国(大陆)人与真正的台湾人。

(脸书网页截图)

矢板明夫表示,自己上网查了一下,最近几年,中国人在日本开“台湾料理店” 已经成为了一种社会现象,主要原因是受中国国内反日浪潮的影响,在日本去中国料理店的客人减少了,而台湾料理越来越受到日本消费者的青睐,口味比较清淡一些的台湾料理也被认为更健康。因此,在日本的网上,关于“哪一家才是真正的台湾料理”“如何区分台湾人和中国人”的讨论有很多。

矢板明夫分享了以下分辨方法:

1,看店内的装潢,大部分中国人喜欢用红色金色,而台湾人更喜欢低调一点的颜色。

2,听声音,中国人说话声音大,台湾人说话声音小。

3,看菜单,有卤肉饭的,多半是台湾人开的店。

4,看店员胸前的名牌,台湾人的名字多为三个字,中国人多为两个字。

5,与店员聊天,跟他说“我很喜欢台湾这个国家”,如果对方马上反驳“台湾不是一个国家”,那一定是中国人。

在矢板明夫的帖文下,台湾网友纷纷留言评论:“最后一招是开大绝了吧。”“在店里摆个小熊维尼。”“真是个温暖的辨别方法”······

(脸书网页截图)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