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网络自由度排名 中国连续九年垫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6日讯】总部位于华府的非营利组织自由之家”,周三(10月4日)公布“2023年网路自由度报告”,中国的网路自由度连续第九年垫底。

根据“自由之家”最新公布的2023网络自由度报告,如果满分是100分,中国今年只获得了9分,在全球70个国家中,连续第九年垫底,归为最差中的最差。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中国大陆连续九年倒数第一,看起来其实是毫不奇怪的。因为中共统治之下根本没有什么言论自由,网络上它都要控制一切。有防火墙,有网警,每天都在监视中国人的言论,这个网络是完全没有自由的。”

“自由之家”的报告调查了全球70个国家的网路环境,触及全世界89%的网路使用者。评估网络自由度的三项指标是“上网阻碍”“对内容的限制”和“侵犯用户权利”。得分超过70分属于“自由”,低于40分属于“不自由”,中间是“部分自由”。

调查结果显示,全球网路自由度最高的国家是冰岛94分。加拿大、英、德、日、美、法、澳等国都超过70分。而台湾以78分位居亚太地区第一名。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台湾得分非常高,甚至超过了日本,就说明台湾人享有很高的网络自由度。中共一直在推所谓的‘对台示范区’在福建,去吸引金门居民到厦门,给非常好的待遇。其实呢,就仅凭这个信息自由度来讲,我想很多台湾人都不愿意居住在大陆。”

不过报告也指出,面对中共压迫,中国人民仍展现出十足的民主韧性,例如去年11月,中国人以“白纸运动”的形式质疑中共威权,最后促使政府罕见的出现政策反转。

李元华:“中国百姓可以有一个自救,运用这种破网工具打破中共的这种网络封锁,了解事情的真相。同时也可以有效地震慑中共在世界上的行恶。因为它今天的行恶是在欺骗中国百姓,好像有民意支持,它才敢耀武扬威。如果中国百姓都了解真相,都拒绝服从,中共也不敢向世界行凶。”

新唐人记者尚燕、骆亚、明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