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絡自由度排名 中國連續九年墊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6日訊】總部位於華府的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週三(10月4日)公布「2023年網路自由度報告」,中國的網路自由度連續第九年墊底。

根據「自由之家」最新公布的2023網絡自由度報告,如果满分是100分,中國今年只獲得了9分,在全球70個國家中,連續第九年墊底,歸為最差中的最差。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林松:「中國大陸連續九年倒數第一,看起來其實是毫不奇怪的。因為中共統治之下根本沒有什麼言論自由,網絡上它都要控制一切。有防火牆,有網警,每天都在監視中國人的言論,這個網絡是完全沒有自由的。」

「自由之家」的報告調查了全球70個國家的網路環境,觸及全世界89%的網路使用者。評估網絡自由度的三項指標是「上網阻礙」「對內容的限制」和「侵犯用戶權利」。得分超過70分屬於「自由」,低於40分屬於「不自由」,中間是「部分自由」。

調查結果顯示,全球網路自由度最高的國家是冰島94分。加拿大、英、德、日、美、法、澳等國都超過70分。而台灣以78分位居亞太地區第一名。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台灣得分非常高,甚至超過了日本,就說明台灣人享有很高的網絡自由度。中共一直在推所謂的『對台示範區』在福建,去吸引金門居民到廈門,給非常好的待遇。其實呢,就僅憑這個信息自由度來講,我想很多台灣人都不願意居住在大陸。」

不過報告也指出,面對中共壓迫,中國人民仍展現出十足的民主韌性,例如去年11月,中國人以「白紙運動」的形式質疑中共威權,最後促使政府罕見的出現政策反轉。

李元華:「中國百姓可以有一個自救,運用這種破網工具打破中共的這種網絡封鎖,了解事情的真相。同時也可以有效地震懾中共在世界上的行惡。因為它今天的行惡是在欺騙中國百姓,好像有民意支持,它才敢耀武揚威。如果中國百姓都了解真相,都拒絕服從,中共也不敢向世界行凶。」

新唐人記者尚燕、駱亞、明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