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罗工艺特展 展现台湾传统工艺与创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欢迎回来。2023“百工风华 诸罗献艺”展览,邀请国家工艺成就奖、人间国宝和新锐创作共81位工艺师,展出近百件工艺作品。工艺类别丰富多元,作品工序、工法精湛,目前在嘉义朴子梅岭美术馆展出。透过镜头一起去看看。

鲜明亮丽、色彩缤纷的剪黏与交趾陶工艺,展现佛艺之美;结合了缠绕、剪纸和刺绣技法的“春仔花”工艺。81位工艺师透过漆艺、金工、陶瓷和木竹等媒材,作品丰富多元,精湛工艺与美学艺境,令人惊艳。

六美国小校长翁浩育:“(工艺师)在做这个的时候,刚好是遇到纳莉风灾,被水淹了;这个残缺看起来就是不完美中的完美,也顺便把当时候的时空背景,也记录了很完整。”

台湾工艺联盟总会总会长陈启村:“生活工艺、然后我们的这个信仰工艺,还有美术工艺,那这一个三个面向的工艺,在这一次的展览,都能看到这一些作品。”

嘉义县诸罗山艺起协会理事长吕文正:“今天来自全国总共有81位工艺大师齐聚在我们嘉义朴子,展出的作品更是高达93件,我想这个在全国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盛事。”

这次特展,除了展现传统工艺之美与工艺师的职人精神,更将传统工艺融入生活美学,同时也见证台湾工艺的薪火传承与创新。

嘉义县长翁章梁:“传统的东西,因为它有人的精神在里面,不是机器可以取代,所以传统技艺可以说是很重要;而且传统技艺,后面有很多都后继无人,所以这些艺术家跟工匠、艺师基本上就更弥足珍贵。”

新锐工艺师薛絜心:“看到很多老师傅的一些作品,其实有很多传统元素,之后都可以下去参考,给我一些启发。”

透过工艺特展,不只让参观者能了解各种传统工艺的源流和工艺师的风格特色,也拉近工艺创作与民众的距离,延续艺术的保存与收藏。

新唐人亚太电视罗金星、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