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适逢苏联寿期 习反常发布十一讲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10月1日是中共建政74周年,习近平做出了一个重要讲话。官方媒体报导强调有关团结的内容。中共的国庆酒会一般都是在逢五逢十的年份里,由总书记出面讲话,其它的时间则是由总理发言,那么今年为什么与以往不同?

习近平反常出席十一酒会 三大可能原因

独立电视制片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习近平在今年的十一酒会上取代李强出来讲话,可能至少有三层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高层人心惶惶,心态不稳。大家看到秦刚消失了、李尚福也消失了,习近平对军队进行清洗,再加上现在房地产要崩塌,经济大局非常不好,这种情况下李强也感觉自己压不住场子,他出来说话没有分量。这时候要稳住下面的人心,还是需要习近平自己出来说话来压压场子。

那第二个原因是跟74年有关系。因为苏联的寿命是74年,对于习近平而言,他一直认为他挽救了这个党。他曾经多次讲话中讲到他接手的是个烂摊子、腐败横行、中央也没有权威、军队基本上也快垮了,所以是他挽救了这个党。那么走到了74周年的时候,如果再坚持下去,就说明中共的执政时期超过了老大哥了,这对习近平而言,他可能认为这是一个政绩,原来是跟在苏联后头的,现在我是第一了,所以他出来要说说自己的政绩。

第三个层面是今年是疫情结束的第一年,也是二十大他连任后的第一个国庆,这时候他可能需要一个仪式感。他要有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出来展现一下。

适逢74年苏联寿期 习近平谋求团结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今年中共建政74年是大家都在谈论的焦点,因为不是逢五逢十的年份,习近平就出来发表所谓重要讲话,这是大家的关注点。我觉得习近平出来讲话的原因还是跟苏联在建立74年后倒台有关系。

因为习近平和他们这个年龄的这批干部子弟,他们对苏联的那种感情和那个情绪是外人很难理解的。大家看一下50年代中共的所谓国庆游行基本上都是史达林的天下,各种宣传都是苏联模式。电影、小说、书籍、报刊基本上都是所谓的一边倒全是苏联。所以当1991年苏联解体的时候,虽然中共和苏联当时已经交恶二三十年了,但中共一批老人还是在家里痛哭流涕的。在50年代长大的太子党高干子弟里面也有这种同样的情绪了,所以习近平他会说出“更无一人是男儿”那样的话,在他潜意识里面,如何维持苏联式的制度、维持共产党的这种专制统治,是一个更重要的问题,这已经不是一个逻辑性的问题,而是一个个人情绪的问题。

郭君说,退休的政治局常委一般是逢五逢十才出席十一酒会,其它年份是不参加的,所以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这批人,包括朱镕基、曾庆红他们都没有亮相。但是一般政治局一级的没有这个惯例,他们是可以参加的,所以我们看到孟建柱、李源潮都露面了。过去这些年,中共全面清查政法委,尤其是对公安部的大清系和孟建柱很有关系,孙立军其实是孟建柱的秘书,所以一直在传孟建柱有可能出事,这次孟建柱出来了。当然还有李源潮,习近平不喜欢李源潮,这个党内都知道,习平上台之后,一直在传李源潮被调查,这次李源潮也出来了。还有军方老人也现身了,包括九十四岁的前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前防长梁光烈、常万年和前总参谋长陈秉德,他们都坐在一起,老军头出来是给军方看的,也是显示一个所谓的团结的力量,用这种方式表示团结,因为外面的传言太多了。

习近平在讲话中要求党内团结一定要坚定信心,这说明党内不团结,大家面对困境也没有太多信心,甚至有点灰心,还有点绝望。那么这一批人出来后,其实我们看到的是中共要表演团结并不是真的团结。

中国民主党海外分部主席王军涛在《菁英论坛》表示,习近平的讲话有三个反常的地方。第一个反常就是这个74周年国庆不该他讲话,但是他要讲。我们知道专制大国很重视仪式的这种节奏和时间,如果要把仪式破例的时候,一定得有大事发生,否则他一定要保持仪式的稳定定性,大家才会觉得你政通人和、国泰民安;第二个反常是这篇讲话非常短,不符合他有什么重要信息要传递出来;第三个反常是,仔细看这次讲话内容,习近平过去一贯的很多提法都没有了。比如他原来提什么中国梦,这次没有讲,什么几个自信、五位一体、四个全面,他都没有提,这就一反常态。

最后落脚点是两句话,“团结就是力量,信心赛过黄金”。这个我觉得在信心上又有问题了。习近平过去一直讲大风大浪、底线思维、要敢于斗争,那么在这个时候,他对过去的一些他的做法做了让步。这个让步李强不敢讲,如果李强讲了之后,那就等于跟习的意思不一样了。这次习近平出来讲话还多了一个东西,叫做完整准确全面的理解他的新发展理念,这是发了一个比较沉闷的信号,就是他要退却,但是另一方面你们还要坚定对我的信心,大家要团结。

习政权内外交困 对台湾动武风险增加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习近平遇到的困境很多,现在是四面楚国,内外交困。外交上已经得罪了美国、英国的集团,包括和加拿大、澳大利亚都交恶了。在亚洲方面日本、韩国、印度都跟中国出现问题,东南亚正在转向,甚至菲律宾都开始欺负中共了,甚至中亚国家也开始和中共拉开距离了。唯一稍微好一点是欧洲,但是欧洲是个大杂烩了,欧盟有一票否决制,只要一个国家不同意中共就没法落实拉欧制美的策略。何况欧洲最重要的国家尤其是德国已经和中共之间的关系发生的一些问题,比如德国外长最近公开说习近平是独裁者。

还有就是经济,全世界都看到了,除了习近平的讲话,还有李强在国务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他避开最近房地产泡沫要爆掉的这个危机以及连带引起的金融危机,而且还有这么多的失业问题,他连提都不提,这说明中共没有对策,也没有应对方法,他只好装作看不见。

郭君表示,如果习近平还有大招的话,一定是和台湾有关。因为现在中共出现的很多危机都是大家的危机,唯独台湾问题是习近平个人的危机。习近平修改党章宪法突破连任,靠的就是台湾问题。现在台湾问题没有办法取得进展,对习近平来说就是一个火烧眉毛的事。因为他的个人独裁的合理性是建立在要统一台湾这个基础上,统一台湾的这个所谓的中共大业不但现在没有进步,反而两岸越走越远,对习近平个人来说这是极为不利的。最近中共强调大型国有企业的武装部建设,等于是备战升级了,还有军队演习在秘密进行不再公开了,这说明危险更加接近了,中共对台湾动武的风险太大了。

中共有一个可能性,就是在福建成立一个台湾省政府,在那个闽台融合区,中共现在已经在搞一个闽台融合区了,也是最近推出来的。它可以推出一个离岸政府,让留在大陆的台湾人选台湾的所谓人大代表,或者在军事上占领金门马祖,然后政治上搞一个离岸政府。反正北京最近要对台湾问题做点什么事情,否则习近平的日子会很不好过。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