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十一穷游不消费 拉动经济企图落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5日讯】中国“十一”黄金周涌现人潮,官方估计黄金周盛况再现,但民间消费力度倾向保守。有民众表示,,这是中国疫情后的第一个“十一假期”,被封太久,大家都想出门透透气,不消费只选择“穷游”。

中国今年的十一长假期长达8天,被称为“超级黄金周”,各大景点人潮拥挤。有网友表示,黄金周期间爬长城“一点都不累,因为3分钟只走2步”,因为长城满满都是人。

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失业率攀升,房地产泡沫给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中共当局希望扩大内需来推动经济成长。外界关注,黄金周是否会出现市场所期待的复苏。

上海市民王先生:“经济肯定有帮助,多点少点,但是消费量不高。过去出去玩的就是很普通的,现在都是小打小闹,就每天一百来块钱吧,两百块不到,就这么消费。”

网友上传的视频,可以看到上海南京路街上满满的人潮。

上海市民王先生:“上海毕竟是全中国最大的城市,最豪华的城市,疫情前人家消费量很高,喜欢去旅游,住四星级五星级的宾馆什么,一般假节假日就是不太喜欢住农家乐或者民宿的。现在就避开四星级五星级,能住便宜的就住便宜。”

中共文化和旅游部数据统计,宣称假期前三天,国内旅游出游3.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5.8%,收入3422.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25.3%。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你跟2022年你咋比?那个时候大家都被封在那做核酸呢,而且都被拉去隔离点了,拉去方舱医院了,那你想这个出行,你怎么比啊?所以别骗人,你忽悠老百姓以为我们都忘了?”

疫情3年的打击,民众害怕没有收入的日子,又担心哪天会发生其他疫情又要清零封城,因此不敢消费,宁愿多储蓄一点钱在身边,以备不时之需。

上海市民王先生:“他们的消费要看今后的发展趋势,他才敢用钱。如果没有未来,一般都不敢用钱。大多数年轻人买房子,都有消费贷款压力的,买车子也有贷款压力。要是如果十一过了,裁员了怎么办?压力非常大,心理预期非常不好,就是这个道理,他不敢消费。”

重庆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重庆有很多外来的游客,基本上是闲逛不消费,因为很多店铺都关门了。

重庆市民李女士:“很多人都失业了,没有工作做,外边很多的店铺都关门了。听说其他有些单位都发不出钱了,重庆有很多单位也是发不出来。重庆沙坪坝离我这边很近,就是这两个月之中很短的时间就看见两个人跳楼了。好像是说从东莞那边回重庆的,肯定是没有工作做了,失业了回重庆,这女生就跳楼了。”

李恒青:“经济寒冬已经来了,大家都知道,下个季度就比这个季度差,下一年比这一年要差,所以这个是个大趋势,大家也对自己的收入也不抱幻想,就不知道明年找得着工作吗?不知道明年是不是又要降薪了?现在有很多的,连大量的公务员现在都在减薪,所以你想,对未来他能够抱有很大的信心吗?”

还记得今年“五一”假期,山东淄博烧烤爆火,号称创下旅游订单飙升2000%的奇迹,不到半年时间,淄博基本上已经打回原形,街道冷清,人流稀少。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五一期间的所谓淄博烧烤,本来就是一个单纯靠网络没有基础的炒作,所以当它所谓的拼命靠买广告,靠宣传引导,靠带流量的方式,它其实都并没有旅游价值,单纯的一个炒作概念,非常禁不起推敲的。”

学者认为,靠宣传拉动的“淄博烧烤”现象,其实对大众经济反而带来负面效果。

黄大卫:“因为会导致很多人以为,未来的烧烤还是能够持续,所以他们会加大投资,甚至是租更多商铺,进更多货,甚至来说,就是建了一些民宿,小酒店,小旅馆,或者是租了一些车。那现在你看,淄博已经是无以为继,因为它没有一个内在的动因让它吸引游客的话,反而对当地经济来说是一个伤害。”

中共官媒不再提淄博烧烤,改大力宣扬“十一”假期各地旅游火爆。不过很多网友上传图片,纷纷表达这个假期的冷清。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