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狂买34亿澳元房产 中国富人盯上澳洲房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2022年以来,澳洲房市又出现了中国买家持续涌入狂买房产的热潮。不过,中国买家的类型从过去以购买公寓为主的投资客,变成了对别墅高端住宅感兴趣的富裕人群。

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简称FIRB)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披露了上述趋势。上周五发布的这份报告披露,在澳洲上一个会计年度(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中国买家已获澳洲政府批准购买的住宅房地产,总计价值达34亿澳元。与2021~2022年度24亿澳元的批准总额相比,增长了大约42%。

根据FIRB的报告,中国人购买澳洲住宅房地产有加速的趋势。仅今年第二季度就有826笔交易获得批准,价值约11亿澳元,占全年度交易额的三分之一。今年第三季度则有606宗购房申请获得批准,价值7亿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数据仅仅是针对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所做的统计,香港的买家是另外单独计算的。数据显示,香港买家获批购买房产的价值约为6亿澳元。合计起来,中港两地投入澳洲房地产的金额高达40亿澳元,占上个会计年度澳洲全部海外买家购房金额79亿澳元的一半以上。

据澳媒《前锋太阳报》(Herald Sun)的报导,澳洲房地产中介平台“居外”的总经理Daniel Ho受访时表示,过去一年,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的买家在澳洲买的是住宅、别墅,看起来是为了以后自己住而购买的,他们计划申请成为澳洲公民。而“居外”研究发现,墨尔本和悉尼是中国买家主要购房的两个目的地。

房地产门户网站Juwai IQI的发言人Dave Platter受访时也对澳媒表示,中国买家的类型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疫情之前,大多数中国买家在澳洲都是购买市中心公寓房,主要用来出租。但现在的买家大多是自住,而且这些人多数是中上阶层的富人。

“他们正在以150万澳元、200万澳元甚至250万澳元以上的价格购买别墅、联排别墅或大公寓”,Platter说。

稍早前,《每日邮报澳大利亚》曾于今年9月中旬报导说,中国人对澳大利亚房地产的兴趣如今非常强烈,以至於潜在买家必须提前预约,以便以团体的形式参观他们最想看的楼盘。

澳洲保守派智库“公共事务研究所”针对上述现象表达了担忧。该智库的副执行董事 Daniel Wild 对澳媒表示,由于新的住房供应跟不上居住人口增长的步伐,移民热潮将更广泛地推高澳洲当地的房价和租金,而这给当地的居民家庭带来了经济压力。

他说:联邦政府无限制的接纳移民,但却没有相应的建造所需房屋数量的计划。这将导致住房和租金成本增加,澳大利亚人要做好准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