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狂買34億澳元房產 中國富人盯上澳洲房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4日訊】2022年以來,澳洲房市又出現了中國買家持續湧入狂買房產的熱潮。不過,中國買家的類型從過去以購買公寓為主的投資客,變成了對別墅高端住宅感興趣的富裕人群。

澳大利亞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簡稱FIRB)在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披露了上述趨勢。上週五發布的這份報告披露,在澳洲上一個會計年度(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中國買家已獲澳洲政府批准購買的住宅房地產,總計價值達34億澳元。與2021~2022年度24億澳元的批准總額相比,增長了大約42%。

根據FIRB的報告,中國人購買澳洲住宅房地產有加速的趨勢。僅今年第二季度就有826筆交易獲得批准,價值約11億澳元,占全年度交易額的三分之一。今年第三季度則有606宗購房申請獲得批准,價值7億澳元。

值得注意的是,上面的數據僅僅是針對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所做的統計,香港的買家是另外單獨計算的。數據顯示,香港買家獲批購買房產的價值約為6億澳元。合計起來,中港兩地投入澳洲房地產的金額高達40億澳元,占上個會計年度澳洲全部海外買家購房金額79億澳元的一半以上。

據澳媒《前鋒太陽報》(Herald Sun)的報導,澳洲房地產仲介平台「居外」的總經理Daniel Ho受訪時表示,過去一年,大多數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在澳洲買的是住宅、別墅,看起來是為了以後自己住而購買的,他們計劃申請成為澳洲公民。而「居外」研究發現,墨爾本和悉尼是中國買家主要購房的兩個目的地。

房地產門戶網站Juwai IQI的發言人Dave Platter受訪時也對澳媒表示,中國買家的類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疫情之前,大多數中國買家在澳洲都是購買市中心公寓房,主要用來出租。但現在的買家大多是自住,而且這些人多數是中上階層的富人。

「他們正在以150萬澳元、200萬澳元甚至250萬澳元以上的價格購買別墅、聯排別墅或大公寓」,Platter說。

稍早前,《每日郵報澳大利亞》曾於今年9月中旬報導說,中國人對澳大利亞房地產的興趣如今非常強烈,以至於潛在買家必須提前預約,以便以團體的形式參觀他們最想看的樓盤。

澳洲保守派智庫「公共事務研究所」針對上述現象表達了擔憂。該智庫的副執行董事 Daniel Wild 對澳媒表示,由於新的住房供應跟不上居住人口增長的步伐,移民熱潮將更廣泛地推高澳洲當地的房價和租金,而這給當地的居民家庭帶來了經濟壓力。

他說:聯邦政府無限制的接納移民,但卻沒有相應的建造所需房屋數量的計劃。這將導致住房和租金成本增加,澳大利亞人要做好準備。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