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币7年新低 央银总裁:汇率先稳定 没贬值底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4日讯】近期外资大量汇出,对台湾股汇市造成压力,尤其新台币汇率,早盘贬破32.4字头,来到7年新低,对于汇率底线,中央银行总裁杨金龙表示,没有所谓的防线,对比其他亚洲货币,新台币也不是最弱。

台湾股汇市上演双杀行情!继周二新台币重贬9.1分,周三新台币早盘再度续贬8.7分,至32.415元,更是2016年6月底以来,超过七年新低!到底央行防线在哪里?

立委 李贵敏 vs.中央银行总裁 杨金龙:“基本上中央银行没有就是说,我们有一个底、有一个防线或什么?没有。再强调的是,新台币汇率的稳定,如果说以这个一篮子的货币来比较的时候,事实上我们新台币还稍微升值一点点。”

杨金龙话说的很直接,央行考量首先是汇率稳定,必要时一定会进场干预!

翻开新台币走势,今年2月新台币一度达29.70,之后迅速走弱,到10/3日,贬值多达5.01%,收在32.328元,上下波动2.628元。

而这波亚洲货币大贬值,可不只新台币,人民币今年以来贬5.40%、韩元贬6.66%,日圆更是贬12.27%。

外汇银行主管指出,外资大量汇出购买美债,2年期美债殖利率达5.06%以上,对新台币当然造成压力。

立委 赖士葆vs.中央银行总裁 杨金龙:“那今年的经济成长不是很好,那今年的经济成长不好,所以我总觉得(台股)一万七千多点,怎么有可能今年的股市会比去年都还会高。对外资来讲的话,它如果说认为这个上去的点,它认为这个是它获利的好机会的时候,那当然它就会实现它的利得。”

央行报告点名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四大下行风险,其中通膨是最大难关。

中央银行总裁 杨金龙:“通膨如果说油价到100(美元)或油价又高到那个,那可能会让主要国家的一个通膨的物价,要下来的速度更缓慢,甚至可能会停留在那边。”

台湾央行先求稳再求好,杨金龙表示,台湾货币政策基调,先看通膨,其次才是经济成长率,明年会不会降息要看数据而定。

新唐人亚太电视 池千里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中央银行,央行,杨金龙,货币政策,外汇市场,新台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