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发明“隐形斗篷” 俄热传感器失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乌克兰军方持续发动反攻以夺回领土,一位居民开发出的“隐形斗篷”帮了大忙,它可以隐藏部队和装备,以躲避俄罗斯无人机的袭击。

2022年3月,俄罗斯在布查的大屠杀震惊世界,当时数百名乌克兰平民和战俘被俄罗斯军队残酷杀害。俄军的暴行更加坚定了乌克兰人击退俄罗斯入侵的决心,尤其是一名幸存下来的布查居民。

据英国在线新闻媒体inews报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查居民在亲眼目睹家乡发生大规模屠杀后,希望利用自己当材料科学家十年的经验找到一种方法来帮助士兵们反击克里姆林宫。

他决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乌克兰国防工业集团成员、第二大国有外贸企业Spets Techno Expert(STE)的帮助下,成功发明了一种“幻影皮肤”(Phantom Skin)来保护军队。

这种非凡的“隐形斗篷”是一种不透明的黑色塑料材料,类似于野营地垫,可以屏蔽部队或其装备发出的热信号,使士兵获得与周围植被或建筑物相同的温度信号,俄罗斯无人机和其它设备上的热传感器和红外传感器也无法察觉到他们。

一旦用“幻影皮肤”制成的罩衣或掩体遮盖,士兵就可以从无人机的传感器中消失。

“幻影皮肤”的精确成分被严格保密,但它使用了纳米技术化合物涂层,包括石墨烯,这种碳“神奇材料”的特性之一就是可以掩盖或吸收热信号。

事实证明,这种材料对于保护从前线撤离的乌克兰伤亡人员特别有用。STE的一位发言人告诉inews,Phantom Skin不仅用于其预期目的,例如掩蔽士兵,还可用作受伤士兵的掩护,以保护他们躲避敌军无人机的夜视摄像机的“全视”眼睛,成功撤离战场。在“幻影皮肤”的帮助下获救的受伤战士充满了感激之情。

多年来,各国国防生产商一直在开发热隐身材料。英国国防巨头BAE Systems开发了一种六角形瓷砖系统,可以安装在坦克、直升机等设备的外部,以显着减少其热特征。

但是,随着现代战场上传感器和廉价技术(例如可以在白天或晚上检测到最小运动的四轴飞行器)的盛行,生产能够吸收或以其它方式转移单个士兵体温的材料变得越来越紧迫。

今年初夏,俄罗斯国防研究学院推出了自己的隐形保暖衣,供狙击手和在乌克兰作战的部队使用,但目前尚不清楚该产品是否已到达前线。美国、瑞士和印度的生产商也在研究类似的可穿戴技术。

但目前很少有在现实战场中使用的隐形材料,这为STE推销其战时创新产品提供了一个有利的卖点。上个月,在伦敦举行的国际防务和安全设备展览会(DSEI)上,乌克兰政府在展台上展示了这款隐形斗篷。

随着世界各国政府增加国防开支,乌克兰的创新武器正在吸引西方和其它国家军队的浓厚兴趣。

一位参加DSEI的西方外交官表示,乌克兰多年来一直是苏联的国防生产中心,其在导弹或航空技术方面有一些最优秀的人才,而且这种遗产从未消失。如果你在物品上贴上“已证明能够炸毁俄罗斯军舰”或“针对克里姆林宫无人机的伪装防护”的标签,那么它们将引起国际市场的兴趣。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