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發明「隱形斗篷」 俄熱傳感器失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烏克蘭軍方持續發動反攻以奪回領土,一位居民開發出的「隱形斗篷」幫了大忙,它可以隱藏部隊和裝備,以躲避俄羅斯無人機的襲擊。

2022年3月,俄羅斯在布查的大屠殺震驚世界,當時數百名烏克蘭平民和戰俘被俄羅斯軍隊殘酷殺害。俄軍的暴行更加堅定了烏克蘭人擊退俄羅斯入侵的決心,尤其是一名倖存下來的布查居民。

據英國在線新聞媒體inews報導,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布查居民在親眼目睹家鄉發生大規模屠殺後,希望利用自己當材料科學家十年的經驗找到一種方法來幫助士兵們反擊克里姆林宮。

他決定儘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烏克蘭國防工業集團成員、第二大國有外貿企業Spets Techno Expert(STE)的幫助下,成功發明了一種「幻影皮膚」(Phantom Skin)來保護軍隊。

這種非凡的「隱形斗篷」是一種不透明的黑色塑料材料,類似於野營地墊,可以屏蔽部隊或其裝備發出的熱信號,使士兵獲得與周圍植被或建築物相同的溫度信號,俄羅斯無人機和其它設備上的熱傳感器和紅外傳感器也無法察覺到他們。

一旦用「幻影皮膚」製成的罩衣或掩體遮蓋,士兵就可以從無人機的傳感器中消失。

「幻影皮膚」的精確成分被嚴格保密,但它使用了納米技術化合物塗層,包括石墨烯,這種碳「神奇材料」的特性之一就是可以掩蓋或吸收熱信號。

事實證明,這種材料對於保護從前線撤離的烏克蘭傷亡人員特別有用。STE的一位發言人告訴inews,Phantom Skin不僅用於其預期目的,例如掩蔽士兵,還可用作受傷士兵的掩護,以保護他們躲避敵軍無人機的夜視攝像機的「全視」眼睛,成功撤離戰場。在「幻影皮膚」的幫助下獲救的受傷戰士充滿了感激之情。

多年來,各國國防生產商一直在開發熱隱身材料。英國國防巨頭BAE Systems開發了一種六角形瓷磚系統,可以安裝在坦克、直升機等設備的外部,以顯著減少其熱特徵。

但是,隨著現代戰場上傳感器和廉價技術(例如可以在白天或晚上檢測到最小運動的四軸飛行器)的盛行,生產能夠吸收或以其它方式轉移單個士兵體溫的材料變得越來越緊迫。

今年初夏,俄羅斯國防研究學院推出了自己的隱形保暖衣,供狙擊手和在烏克蘭作戰的部隊使用,但目前尚不清楚該產品是否已到達前線。美國、瑞士和印度的生產商也在研究類似的可穿戴技術。

但目前很少有在現實戰場中使用的隱形材料,這為STE推銷其戰時創新產品提供了一個有利的賣點。上個月,在倫敦舉行的國際防務和安全設備展覽會(DSEI)上,烏克蘭政府在展台上展示了這款隱形斗篷。

隨著世界各國政府增加國防開支,烏克蘭的創新武器正在吸引西方和其它國家軍隊的濃厚興趣。

一位參加DSEI的西方外交官表示,烏克蘭多年來一直是蘇聯的國防生產中心,其在導彈或航空技術方面有一些最優秀的人才,而且這種遺產從未消失。如果你在物品上貼上「已證明能夠炸毀俄羅斯軍艦」或「針對克里姆林宮無人機的偽裝防護」的標籤,那麼它們將引起國際市場的興趣。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