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海地 中俄弃权 安理会通过决议派维安部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加勒比海国家海地在武装帮派争占地盘,暴力肆虐下,形势一落千丈,国家经济和公共卫生系统也支离破碎。海地领导人一年前首度请求国际协助维安,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0月2日终于批准由肯亚带领特派团前往海地,盼为这个饱受暴力蹂躏的国家带来稳定。

法新社报导,由15个理事国组成的联合国安理会(Security Council)2日以13票赞成通过决议,中国和俄罗斯弃权。中国在安理会会议前曾表达疑虑,若是选择行使否决权,决议案就无法通过。

海地外交部长吉内瑜(Jean Victor Geneus)赞扬安理会通过决议, “为长期遭受政治、社会经济、安全和人道局势困境的人民带来一线希望”。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的国家,总理亨利(Ariel Henry)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自去年底以来就呼吁国际支援海地缺乏经验的警察部队,但国际社会大多数因早期介入海地行动失败而感到厌倦。

2023年9月14日,海地小戈阿夫,人们在因生活费上涨而举行的示威活动中躲避催泪瓦斯。(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联合国的海地维安部队计划在今年7月取得突破,肯亚当时自愿领导这支部队,并派遣1000名人员赴海地。

安理会的决议案要求部署一个“多国安全支援特派团”,而非正式的联合国部队,并由负责领导的国家与海地政府协调。这个特派团初步获准部署一年,9个月后审查执行状况。

决议案指出,这支部队的目标是“向海地国家警察(Haitian National Police)提供行动支援,包括透过规划与执行联合安全支援行动来强化能力”。

古特瑞斯在最近一项报告中曾说,海地的安全局势只会愈来愈糟,帮派人数和武器配备都比警察来得好。

美国白宫2日对肯亚承担领导重任致谢,也对牙买加、巴哈马和安地卡及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等国家为这支部队加派人力表示“感谢”。

2023年8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总理官邸附近,警察在抗议不安全局势时躲避。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周一表示,今年上半年,海地约有300名妇女和未成年人遭到犯罪集团的绑架。 绑架事件的激增威胁着“海地人民和那些前来提供帮助的人们”。(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总理官邸附近,抗议不安全局势的男子走过一辆燃烧的政府汽车。(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15日,海地太子港,居民撤离Carrefour Feuilles社区。 (RICHARD PIERRIN/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