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领导儿女先牺牲” 陈凯歌“爱国”片碰壁被呛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陈凯歌执导的主旋律新片《志愿军:雄兵出击》近日上线后票房惨淡,影片中毛岸英死于美军轰炸的情节意外成为网民热议的焦点。有中国网友呼吁,将来如果中国再开战,“让领导儿女先牺牲”,凸显出中共煽动爱国主义的“鸡血”正在失效。

中国“红顶导演”陈凯歌,近年来策划并独自执导了以“朝鲜战争”为题材的影片“三部曲”。 上周四(9月28日),其新推出的影片《志愿军:雄兵出击》在中国大陆、香港及澳门同步上映,票房却很惨淡。

此片仍然采取了所谓“主旋律”电影的老套路,利用宏大叙事叠加所谓“爱国主义”来进行政治宣传,同时网罗众多明星参演,以明星效应来吸引观众。为了煽情,这部影片中加入了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在朝鲜战争中死于美军空袭的内容。

毛岸英的故事在影片中只是很小一部分,但由于这个题材比较敏感,在互联网上成为了网民们热议的焦点,毛岸英因蛋炒饭丢命的故事再度在网络社群中被热传。有中国网友由此发出呼吁:将来如果中国再次发生战争,“让领导儿女先牺牲”。

不过,中国网友的这些讨论很快就被中共网管封杀。目前在豆瓣网和微博上,关于这部影片的讨论已经被中共通稿式的官宣评论所覆盖,“蛋炒饭”也再次被中共网管列为敏感词。

关于毛岸英之死,一直以来存在多种不同的说法。毛岸英违纪在彭德怀办公室中用鸡蛋炒饭时烟囱冒烟而暴露目标,被美军轰炸机丢炸弹炸死的细节,最早是在原中共援朝司令部作战处副处长杨迪所撰写的回忆录《在志愿军司令部的岁月里——鲜为人知的真实情况》一书中披露出来的。

针对陈凯歌这部“主旋律”新片碰壁的现象,法国独立电影导演、时评人王龙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陈凯歌打造的这部“高浓度的鸡血影片”,很符合北京当局的口味。不过,尽管陈凯歌在影片中极尽煽情,但片中没有对生命的尊重,而是鼓励韭菜牺牲,结果这种(爱国主义)“蒙汗药”失灵了,网友喊出“让领导的儿女先牺牲”是给这个片子最好的评论。

居住在新西兰的《北京之春》主编陈维健则指出,陈凯歌的影片已沦为官方叙事工具,扭曲了真正的史实。当年是斯大林要求毛泽东打到朝鲜去跟美国对抗,完全是不义之师,就是让中国年轻的士兵去送死。

他进一步表示,当初毛泽东让不具备基本军事知识的毛岸英去朝鲜战场,就是让他去“镀金”的,为他将来接班成为“毛二世”作准备。没想到毛岸英为了吃个蛋炒饭,居然在战场上明火做饭,最后被美军的飞机炸死了,反而让中国“没有一下子变成朝鲜”。

陈维健表示,民族主义是中共忽悠民众的最后手段,但是这么多年下来,现在也开始不管用了,能够被忽悠的人越来越少。他说:“中国普通的老百姓的经济利益受损以后,也开始认识到了他们是牺牲品,这些网民开始觉醒了,才在网上冷嘲热讽‘打仗,你们权贵的儿子去打吧’。”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