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領導兒女先犧牲」 陳凱歌「愛國」片碰壁被嗆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0月03日訊】陳凱歌執導的主旋律新片《志願軍:雄兵出擊》近日上線後票房慘澹,影片中毛岸英死於美軍轟炸的情節意外成為網民熱議的焦點。有中國網友呼籲,將來如果中國再開戰,「讓領導兒女先犧牲」,凸顯出中共煽動愛國主義的「雞血」正在失效。

中國「紅頂導演」陳凱歌,近年來策劃並獨自執導了以「朝鮮戰爭」為題材的影片「三部曲」。 上週四(9月28日),其新推出的影片《志願軍:雄兵出擊》在中國大陸、香港及澳門同步上映,票房卻很慘澹。

此片仍然採取了所謂「主旋律」電影的老套路,利用宏大敘事疊加所謂「愛國主義」來進行政治宣傳,同時網羅眾多明星參演,以明星效應來吸引觀眾。為了煽情,這部影片中加入了毛澤東長子毛岸英在朝鮮戰爭中死於美軍空襲的內容。

毛岸英的故事在影片中只是很小一部分,但由於這個題材比較敏感,在互聯網上成為了網民們熱議的焦點,毛岸英因蛋炒飯丟命的故事再度在網絡社群中被熱傳。有中國網友由此發出呼籲:將來如果中國再次發生戰爭,「讓領導兒女先犧牲」。

不過,中國網友的這些討論很快就被中共網管封殺。目前在豆瓣網和微博上,關於這部影片的討論已經被中共通稿式的官宣評論所覆蓋,「蛋炒飯」也再次被中共網管列為敏感詞。

關於毛岸英之死,一直以來存在多種不同的說法。毛岸英違紀在彭德懷辦公室中用雞蛋炒飯時煙囪冒煙而暴露目標,被美軍轟炸機丟炸彈炸死的細節,最早是在原中共援朝司令部作戰處副處長楊迪所撰寫的回憶錄《在志願軍司令部的歲月裡——鮮為人知的真實情況》一書中披露出來的。

針對陳凱歌這部「主旋律」新片碰壁的現象,法國獨立電影導演、時評人王龍蒙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陳凱歌打造的這部「高濃度的雞血影片」,很符合北京當局的口味。不過,儘管陳凱歌在影片中極盡煽情,但片中沒有對生命的尊重,而是鼓勵韭菜犧牲,結果這種(愛國主義)「蒙汗藥」失靈了,網友喊出「讓領導的兒女先犧牲」是給這個片子最好的評論。

居住在新西蘭的《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則指出,陳凱歌的影片已淪為官方敘事工具,扭曲了真正的史實。當年是斯大林要求毛澤東打到朝鮮去跟美國對抗,完全是不義之師,就是讓中國年輕的士兵去送死。

他進一步表示,當初毛澤東讓不具備基本軍事知識的毛岸英去朝鮮戰場,就是讓他去「鍍金」的,為他將來接班成為「毛二世」作準備。沒想到毛岸英為了吃個蛋炒飯,居然在戰場上明火做飯,最後被美軍的飛機炸死了,反而讓中國「沒有一下子變成朝鮮」。

陳維健表示,民族主義是中共忽悠民眾的最後手段,但是這麼多年下來,現在也開始不管用了,能夠被忽悠的人越來越少。他說:「中國普通的老百姓的經濟利益受損以後,也開始認識到了他們是犧牲品,這些網民開始覺醒了,才在網上冷嘲熱諷『打仗,你們權貴的兒子去打吧』。」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