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李天宝(一):中共为何此时抓许家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3日讯】中国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被抓。他的次子与多名高层也被警方“带走调查”。在恒大传出暴雷两年后,中共当局终于下手。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我们专访了美国经济学者李天宝教授。

恒大集团2021年9月首次出现资金链断裂后,债务危机持续已近二年,为什么当局决定现在抓捕许家印,并指控他涉嫌违法?

美国尼亚加拉大学管理学院荣誉教授李天宝:“我想这是因为许家印他个人的行为。他在半年之前吧,大家把他还是看成,我想中国中共当局还是把他看成一个地产的开发商。那么这半年以来呢,他的行为就变成一个类似经济罪犯。因为他这半年来他所做的事情呢,并不是要如何拯救恒大,而是如何脱产,把资金转到国外去,然后又向美国申请了破产保护。那么这种种的行为呢,就证明了他已经成为一个经济罪犯。所以说我想中共当局才会在这个时间点呢,把他逮捕,避免他脱逃。”

美国尼亚加拉大学(Niagara University)管理学院荣誉教授李天宝表示,当局抓许家印的真正原因是恒大暴雷牵涉面非常广,造成的损失巨大。

李天宝:“有一部分是恒大本身,他的员工也是受害者。那么他的员工有甚至说,把他们的工资拿出来投资,那么这个投资也是血本无归的。那么另外一个部分就是它的供应商,比方说建筑材料的供应商,这个水电工,这些人都没有拿到他们应该拿到的这个报酬。那么投资者当然就是说,尤其是越晚进去投资的人,受害越大。那么另外就是说地方政府,有些地方政府也是受害者,也不见得是受益者。那么最大的受害者当然就是业主,因为他背负了这么大的债务,然后他并没有拿到他的房子。那么还有一个就是银行。银行因为有些业主,他就不付这个贷款,那么银行也是损失。那么银行就代表了一般的民众,大家把钱放到银行去,结果银行损失了,甚至银行有可能会倒闭,那么这就造成整个民众,大众的,国家的损失,那么这个损失的数量是非常大,然后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有影响。”

近几十年来,中国的房地产业飞速发展。房地产和建筑活动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近30%,但其中存在巨大隐患。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李天宝教授认为,不是许家印个人的原因,而是整个房地产业界的问题和中共的体制以及政策都有关系。

李天宝:“那最重要的话,我们一般大致来讲就是说,它的整个的房地产业的这个宏观的调控,犯了错误。所谓宏观调控的错误就是说,第一个它的供给面过度发展,就是供给面太大了,那么需求面没有办法跟上,所以就造成它的价格下降。那么价格下降之后呢,因为恒大的财务杠杆用得很过分,所以说那个价格一下降了,它就没有办法在财务方面达到平衡,所以就会造成爆雷的效果。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在房地产的政策方面,有很多是不太合乎经济学的原理。比方说他对于这个业主的保护措施的法令,都非常缺乏。那么业主现在没有收到房子,还要付出巨额的贷款。但是最大的错误就是说整个过度的发展。那么你这个过度发展之后,政府控制得不好,那么所以说就会造成价格的下降。那另外从需求面来讲的话,你需求面管制那么多,对于需求的刺激也不够。”

李天宝教授表示,中国房地产业还存在一些传统的问题,比如土地国有制,人民只有使用权,想学西方国家征收房地产税就会产生很多矛盾。其次政府法令传统上都是站在供给面一方,对业主的保护非常不够。如果要改革这方面又会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反抗。

李天宝:“所以这个一定会得罪很多既得的利益,这等于是一个财富再分配的过程。那么中国不断的发展,然后你发展的成果必须让全民来共享,而不是说让一小部分人。你让一小部分人富起来,然后这些付钱的人又把钱都转出去,那么这就会造成一个社会动荡,会造成整个政府体制的不稳定,所以这个问题,我想希望中共执政当局,要拿出办法来把它解决掉,这是他们责无旁贷的责任。”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