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被查留百万套烂尾楼 舆论热议“怎么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1日讯】恒大创始人许家印涉嫌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还有部分恒大高管被带走调查,标志着恒大的“爆雷”大戏已进入高潮。而遭受该事件强烈冲击的,除了握有恒大股票或债券的投资人外,还有购买了恒大烂尾楼的广大业主们。

创立于1996年的恒大,曾经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债务危机爆发前,该集团经历了一段以高杠杆大规模举债为基础的狂飙突进式的“大发展”时期。在奠定许家印“中国首富”地位的同时,恒大公司也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埋下了导致该公司走向崩盘破产的“巨雷”。

根据中国的相关政策规定,房产的预售收入(约30%),必须纳入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专款专用”。然而,2021年恒大债务危机总爆发后,多起关于恒大内部挪用资金的事件相继被媒体披露出来。

例如:恒大物业有134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被母公司中国恒大挪用了;更有大量恒大楼盘的预售款,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用于修建已预售的楼盘,而是被恒大公司用于购买更多地块、开发更多的新楼盘。

如今,恒大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债务暴雷,不仅留下了数以千亿计的未兑付商业票据,以及大量无力偿付的债券和贷款,还留下了大量“烂尾楼”。

据多家中国媒体估算,恒大在中国全国各地留下的“烂尾楼”至少有162万套,交了钱却拿不到房屋的业主大约有600万人。

现在许家印父子及一众高管被抓了,数百万烂尾楼的业主们将何去何从,成为了摆在公众眼前的一大悬案。最近两天,互联网上关于这个话题的讨论正在升温。

中国网友们纷纷在相关报导下留言呼吁:“从购房业主那里收的钱,谁吃了让谁吐出来”; “追讨非法所得,保交楼”;“哪个行长批准挪用建房款的,就应该拿那个行长的财产来抵债”……

也有中国网友留言指出:“估计钱很难追回了。”“他(许家印)已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这些烂尾楼应属美国长臂管理的‘合法财产’了”。

 

(网页截图)

就在恒大公告许家印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当天,公众号“基本常识”曾发表文讨论“买了恒大烂尾楼的人该怎么办”的问题。

文章直言,既然恒大公司已经“捅破窗户纸” 公开了许家印被抓的消息,“也就意味着许家印个人的自救方案已被宣告破产,相应的,中国恒大再翻身的可能性已无限趋近于零”,留下的悬念就只有两件事:

其一,许家印和相关暴得利益者能不能把钱吐出来,尽可能保障烂尾楼复工交房?其二,恒大的电动汽车有没有可能搞成,在新的赛道上挣钱把窟窿给填上?

文章分析指出:上述第一个问题,答案已经很明显,许家人及相关利益者“不愿意”或是“不能够”。一则,已经转移到海外的资产“哪里会舍得吐出来”?二则,毕竟许家印以及诸位高管自己拿的钱还是有限的,堵不了那么大的窟窿。

至于第二个问题,中国的电动汽车行业整体还处在砸钱扩张的阶段,即便有人肯出手搭救,恒大打造的恒驰汽车也等不到电动汽车行业的回报周期。

现在这两个问题都有了答案,许家印和中国恒大的命运也就不言而喻了。那些买了恒大期房还没拿到手的业主们,面临的处境就是“交房大抵是没有希望了,维权也是不受欢迎的”,只有“认清现实,放弃幻想”这一个结果。

在2021年初花费近90万元购买了恒大楼盘的业主郭天然(化名),9月29日接受英国BBC中文网采访时哀叹说,自己把养老的钱和未来30年的工资都压在这套房产上了,看着房子的主体框架建起来了恒大却突然爆雷了,“我最后可能什么都没有”。

郭天然透露,他购买的那个恒大楼盘自从防疫停工后到现在都没有开工,“倒楣的业主”在微信建了三个维权群,每个群都有近500人。

郭天然说,很多购房人已经停了贷款,跟银行讲不会再交了,“什么时候复工,什么时候交房贷,再逼就睡到银行大厅里”。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