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被抓 盛京银行急甩1837亿坏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0月01日讯】中国恒大集团创始人许家印出事消息传出后,辽宁盛京银行立即处置不良资产,将逾千亿坏帐甩给辽宁政府,被认为可能坐实了当年“恒大掏空盛京”的传言。

9月27日,外媒报导了许家印被监视居住的消息。次日恒大公告,许家印因为“涉嫌违法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27日晚间,盛京银行公告,与辽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辽宁资产)订立资产出售协议。盛京银行有条件同意出售本金及利息账面余额合计约为1837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资产。

辽宁资产有条件同意购买所出售资产,须向盛京银行支付1760亿元,支付方式为辽宁资产向盛京银行定向发行专项票据。专项票据初始期限为15年(经双方协商可进行延期)或于该债务期限内发行人偿还本金金额为止,须按2.25%的年利率向盛京银行每年支付利息。

盛京银行宣称,本次交易可“优化资产结构”并能“降低不良贷款率”等。

辽宁资产主要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出售业务,是辽宁省财政厅旗下的地方国企。

盛京银行公告和陆媒报导中充斥着“高大上”的术语,一般人难以理解这次交易的本质。为此,X平台(原推特)上的财经人士“财经真相”给出了一个通俗的解释:恒大留给盛京银行的1000多亿烂账,辽宁政府没有钱去填,就玩起了花样,让辽宁资产向盛京银行借钱,“买下”盛京银行这笔烂账,这样盛京银行的借款人就从恒大变成了辽宁政府,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但实际上烂账还在,银行流动性和实际负债率一点没变,因为辽宁政府也根本没钱还账。

(网页截图)

盛京银行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6月30日,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为6203亿元。以此计算,这笔拟出售不良资产包大约相当其表内贷款余额的30%。

“财经真相”认为,辽宁政府这一波操作的本意可能是稳定市场信心,但实际上却等于变相证实了“恒大掏空盛京银行”,增加了该银行遭挤兑爆雷的风险。

许多陆媒也报导,盛京银行出售上千亿不良资产,可能是为了一次性剥离恒大退出后留下的所有“风险资产”。

2016年,恒大斥资超139亿元购得盛京银行27.24%的股份,一跃成为盛京银行大股东。2022年9月,恒大出售了盛京银行股份,彻底退出盛京银行。

2022年11月1日,恒大发布公告称,盛京银行已经向法院起诉子公司恒大集团,追讨2020年至2021年期间向恒大集团提供的借款,合计325.95亿元。

业内盛传,恒大入主盛京银行期间,已将该银行掏空,退出后可能留下不少涉及地产项目和承兑票据的烂账。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