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习近平对军队不信任 影响战争决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30日讯】习近平正在对中共军队进行大清洗,多名高级将领失踪或被撤换。专家分析,这反映出习近平对军中将领不信任,这会影响他对发动战事的决策。

美国国防大学国家战略研究所中国军事事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志远(Joel Wuthnow)9月26日在《外交事务》(Foreign Affairs)杂志撰文称,近期中共高级将领接连失踪,这反映出习近平对一些高级军官缺乏信任,也表明了他对军队掌控的局限性。

最近一段时间,中共王牌军队火箭军高层将领遭到集体整肃。7月底,习近平新任命的火箭军司令员和政委,分别来自海军和空军,这一绕过火箭军低级军官的任命非常不寻常。

习近平一手打造的火箭军,负责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是中共对台军事行动计划的最敏感部门。

9月,中共国防部长李尚福缺席多次国际会议,多方渠道消息透露,李尚福因军事装备采购中的贪腐问题遭到调查,受牵连的还有8名军总装备部的高级将领。

此外,前国防部长、火箭军首位司令魏凤和也消失多日。国防部发言人在回应其下落时称“对腐败零容忍”,从侧面证实魏凤和出事的传闻。

文章说,李尚福等军官都是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挑选的,他们被认为是可靠、称职和忠诚的。但这些军官接连失踪,表明习近平对军队的掌控可能没有想像的那么彻底。

此外,火箭军涉贪事件反映了军中监管问题。近年来,中共军费大增,由2012年的人民币6700亿元,增至2022年的1.45万亿元,当中约40%用于采购。这些军队采购系统中存在的腐败现象,使中共军队战备状态,以及军队在冲突中的能力和可靠性受到质疑。

文章表示,习近平了解军队内部的秘密和管理不善,对军队缺乏信心,怀疑军队的作战能力,也可能影响他对台湾发动战事的决策。

针对中共军队出现的动荡,中国问题专家、资深媒体人唐浩在《世界十字路口》中分析说,习近平当然不会放弃攻台,但不是现在或短期内,因为现在他在党内跟军方内部,都碰上了大麻烦,不敢轻易地大规模用兵。

最近,美国最高将领米利再次公开警告中共,如果进犯台湾,不但门槛非常高,而且可能犯下“严重的战略错误”。唐浩表示,米利的言外之意是,只要中共出兵台湾,习政权可能会不保。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