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下降 “多家医院关闭产科”上热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8日讯】近年,由于生存压力,中国大陆年轻人大多不愿生育,出生率不断下降,“多家医院关闭产科”冲上大陆微博热搜首位,生育率不断下降的现实引发热议。

据大陆澎湃新闻9月27日报导,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产科关闭。早前,该院曾发出公告称,鄞州二院于2023年9月18日起不再开展孕产妇诊疗业务。9月27日下午,鄞州区卫生健康局发布《情况通告》称,今年,鄞州区对全区妇产儿医疗资源进行优化整合,把鄞州区第二医院产科整合至新建成投用的宁波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妇女儿童医学中心。

之前,浙江温州市平阳县中医院宣布,妇产科自2023年9月15日起停止产科分娩服务,仍保留妇科和产前门诊筛查以及计划生育业务。

今年5月7日,温州苍南县中医院发出公告称,即日起暂停产科助产服务(产科门诊照常开放),需要分娩的孕产妇请到其他医院就诊。

当时,苍南县中医院妇产科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分娩的数量很少,继续干就没有意义了。

另外,还有多家医院关闭产科或者调整产科业务,如嘉兴平湖市中医院不再保留产科分娩相关诊疗服务;广西来宾市武宣县禄新镇中心卫生院宣布自今年6月1日起妇产科停止接产;江苏新沂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7月25日公告称,自2023年8月1日零时起,不再提供产科住院分娩服务项目;广州市番禺区新造医院4月3日公告,暂停产科住院分娩和高妊娠风险产检,仅保留妊娠风险等级为绿色的门诊产检项目(即无高危因素、无合并内外科疾病等)。

广东多家医院也陆续对妇产科值班安排作出调整,如台山市深井镇卫生院9月27日宣布从2023年10月1日起,下班期间暂停妇产科值班; 9月15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夜间门诊停诊;惠州仲恺高新区潼湖镇卫生院4月3日起,妇产科上班时间变更;惠城区马安镇卫生院也暂停妇产科夜诊服务。

网友评价说,“接着就是幼儿园”,“生育率低不止产科取消,母婴用品、幼儿园、小初高、童装等都会受影响”,“最终就是学区房、房价”,“后面街道上5家幼儿园,今年关了3家”。

还有网友分享自己经历,“今年全国第五次全国卫生调查正在进行中……其中就有对生育的调查,我调查的每一个妇女回答者都是清一色‘不愿意再生小孩’”,“朋友在一家出版社工作,主要出版幼儿小学的教辅类书籍,19年年销售额为2500万,今年到现在只有1200万,已经裁员三分之一了”,“我卖童鞋的,今年已经感觉被影响了,一个是大家舍不得花钱,一个是孩子确实少了”。

也有网友列举在中国大陆生存艰难及没有安全,解释为什么不愿生小孩,“说实话,真的生不起,不知道有没有人调查过,小孩教育支出比房贷支出还多”,“不是不想结婚生小孩,就那点工资只能养活自己,自己穷就算了,免得连累后代”,“我自己每天都累的想自杀,再生个孩子这不纯有病吗”,“未成年人保护法都不修改,谁来保护我们的孩子?还指望我们多生?啊呸”,“现在小孩学校都给吃吃预制菜,这么恶劣的环境,不要说不想生了,再一代人以后想生都生不出来” ,“阶级固化,你让你孩子生下来继承你的贫穷”,“现在工作多难找啊,失业率又高。没有稳定事业谁敢结婚生子呢?再说,现在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镰刀生镰刀,韭菜生韭菜,大家又不傻”,“生了孩子等着被欺负吗?法律又不保护未成年孩子,只保护未成年恶魔”。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