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角色已变 德国将停发对华“扶持性贷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8日讯】德国政府对外证实,将停止向中国发放“扶持性贷款”,德中两国政府之间的相关计划,将在2025年以后告终。德国方面提出的理由是,中国现在的角色已经发生改变,德国政府不再将中国视为“发展中国家”。

星期三(9月27日),德国联邦经济与合作发展部(BMZ)对外披露了上述消息。

根据BMZ官方网站发布的讯息,虽然德国政府于中共当局之间传统意义上的“发展援助合作”,早已在2009年终止,但仍然通过德国国有银行“复兴信贷银行(KfW)”持续向中共政府发放利率低于市场水平的“扶持性贷款”。而自2015年以来,这项贷款由德国联邦政府担保。

据称,上述贷款通常用于资助中国省级政府“以环境和气候保护为目的”的投资项目。但近日德国政府作出决定,从2026年开始,德方将不再向中方提供这样的“扶持性贷款”。联邦政府也已经于9月中旬向中国财政部通报了这一决定。

BMZ在回应德国之声的质询时透露,从2013年至2022年,德国向中方发放的“扶持性贷款”总额为34.51亿欧元。

在解释德国政府作出上述决定的理由时,BMZ表示,在发展合作领域,“中国的角色已发生改变”,已从西方资助的接收国,变为对亚非国家的重要贷款发放国。

BMZ官网写道,虽然按照国际经合组织(OECD)的标准,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但现在中国已经拥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资源,“远超出一个典型的发展中国家所拥有的”。因此,从2010年起,BMZ事实上不再将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对待,并要求中方“承担起国际秩序框架下的责任”,为解决全球问题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