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钱当鞋垫? 一华男在俄罗斯海关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7日讯】近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查获该国最贵的一双鞋垫,一名中国人试图穿着“钱鞋垫”通过俄罗斯海关,但他的恐慌出卖了他。

据俄罗斯电视网络REN TV周三(9月27日)报导,一名中国男子把近50万卢布(约4万元人民币)塞进运动鞋里当鞋垫。他打算乘坐普通巴士离开俄罗斯,但他在滨海边疆区第二大城市双城子(Ussuriysk,俄称乌苏里斯克)被海关人员拘留。

该男子在通过金属探测器时非常紧张,当服务犬对他的运动鞋产生兴趣时,他彻底慌神了。在钱鞋垫被发现后,该男子发誓其是在俄罗斯光明正大地赚到了这笔钱,但他没有说明具体是如何赚到的。

该男子称,他不知道是否应该申报这笔钱,因此决定把它藏起来。因试图隐瞒货币,俄罗斯当局对其违法行为予以行政立案,他将面临没收资金和最高150万卢布的罚款。

如果他没有把钱藏起来,而是放进口袋或包里,那么没有人会说一句话,因为这将是完全合法的。

俄罗斯联邦海关署今年2月表示,携带俄罗斯卢布和现金外币总额不超过1万美元出境不受限制;如果单次携带总额超过1万美元,则需要向海关进行出境申报

该男子提醒人们,在出国旅行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目的地国家的海关规定。

今年7月,俄罗斯海关查获一宗钻石走私案,走私者招数更高,将钻石藏在内裤里。据俄罗斯联邦海关署新闻处发布的消息,海关人员在对从阿联酋飞往莫斯科航班上的乘客进行检查时,在一名乌兹别克斯坦国民的行李中发现了大量电子产品和40张宝石证书。

面对海关人员的质询,该人谎称没有未申报物品。出于谨慎考虑,海关人员对此人进行了全身检查。最终在其内裤里查获三袋钻石。

据俄罗斯法律规定,价值1万美元以上的物品必须缴纳关税,并且需提前向海关申报。

该男子解释说,他是阿联酋一家主要航空公司的员工,他到莫斯科探望亲戚,并表示他不太了解海关规定,宝石只是他为亲人买的礼物,他认为它们的价值不超过150万卢布。

俄罗斯海关官员对没收的钻石估价超过500万卢布(约5万美元)。俄罗斯海关部门对此人以走私罪刑事立案。据俄罗斯联邦法规,犯罪嫌疑人最高将面临7年的监禁。

西伯利亚以黄金钻石而闻名,2019年,一名俄罗斯妇女因试图通过鞋子运黄金被捕。

俄罗斯海关官员使用金属探测器发现她的鞋底贴着八个金圆盘。这些重达1.9公斤(4.1磅)的黄金总价值超过500万卢布。

西伯利亚东部赤塔附近边境哨所的海关发言人玛丽娜·博伊科(Marina Boyko)表示,这名俄罗斯公民看起来“紧张且多疑”,她“不自然地将一只脚放在另一只脚前面”,这引起了海关官员的怀疑。

官方声明称,该女子为一名中国公民走私黄金。当年,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当局拘留了许多试图将黄金走私到中国的人,其中一名俄罗斯人试图在运动鞋里藏10根金条而被捕。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