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袁世凯功过 七大改制 两大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7日讯】过去一百多年,中国可能是世界上经历了最多磨难和改变的国家之一。成就了这些变化的是一个接一个的历史人物,但是很多时候,他们在我们心中的面貌却相当模糊,评价也极为混乱,有的简洁明了,有的却似是而非。今天,我们谈一下袁世凯这位中国第一位大总统,参与创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但是却因为称帝而蒙羞而死,我们会如何对他进行评价呢?

袁世凯曾经被西方媒体称为中国的华盛顿,也就是中国共和体制的创建者,然而后来他宣布要登基称帝后,遭到中国全民的反对,最后郁郁而终,在近代中国历史上,袁世凯可能是受到批判最多的政治人物之一。

袁世凯开创新局面 留两大争议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在中国大陆的历史书上,对袁世凯批判很多,以前看书说袁世凯恢复帝制,遭到全国反对,结果80天之后羞愤而死。当时我就觉得一个人做了错事,如他觉得羞愧因此而死,比现在的很多政客要好太多了。现在中国政坛上的这些人遇到反对声音,只会除掉别人,绝不会自己反省。

袁世凯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巨变的时代,中国历史上能和清末民初那段历史时间比较的恐怕还没有。当时在政治体制上、国人心态上、学术文化上、经济和社会结构上的所有变化,都是极其混乱和复杂,而袁世凯作为当时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时也是一个极为复杂的人物。总结来看,袁世凯一生有两大最具争议的事情,第一个就是恢复帝制,当时突然没有了皇帝,国家政务陷入困境,袁世凯以为恢复皇帝体制就能够解决问题。袁世凯宣布要当洪宪皇帝的时候,山西阎锡山开会庆祝,大家高喊洪宪万岁,结果下面一帮年轻人却喊着洪宪半岁,万岁被喊成半岁,可见当时民间尤其是青年知识分子是普遍反对帝制欢迎共和体制。袁世凯久处高位,脱离实际的民意,结果遭到失败;第二个争议点是他镇压二次革命之后,解散议会,修改宪法,把总统任期延长到十年,然后还可以无限制连任,这就开启了独裁专制利用修宪来创制国家政治的一个不好先例,直到现在,这个先例还发挥着很坏的作用。

袁世凯做了几件历史大事件。第一件是顺应天意逼退清帝退位,建立了共和国;第二件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维持了中国的基本和平。在一个大的社会变迁之下很容易发生报复、复仇、各种鼓励暴力的事件,但是民国之初基本是一个平和状态,辛亥革命期间很多地方开始屠杀满族人,包括武汉、西安当时很多满人被杀,据说被杀了好几万包括妇女儿童。袁世凯上位之后立即制止了这种复仇行为,他提出了五族共和,而不是驱逐鞑虏,在那个时代,这一点上是相当先进。

第三个就是袁世凯建立了中国现代文官体制;第四是为中国建立了一套现代化教育体制;第五是推动地方和民间的自治;第六是袁世凯改革了金融体制,所谓的两改元,以前中国人的钱都是使用银两,它改成银元,而且设立了很多银行,形成了现代的基本金融体系。再有就是袁世凯推动了现代的中国民族经济,修订了许多经济和商业法律。

这些事情当时人们也讨论了很多,但是真正把它落实下来,而且真正把这些事情做出来的就是袁世凯。辛亥革命爆发是1911年10月,袁世凯是1916年6月6日死的,当大总统不到五年,但是做了这么多的体制改变,其实是非常不简单的。

为何中国近代历史对袁世凯持负面评价

郭君表示,中国近代历史对袁世凯持负面评价,主要是因为国民党,因为宋教仁被暗杀后,孙中山发起了二次革命被袁世凯镇压。后来孙中山回到中国在广州割据,然后组建军队北伐,最后由蒋介石在南京建立了新中央政府,国民党用暴力夺回了政权,源头就是因为反对袁世凯,所以国民党对袁世凯是全面否定的。

那共产党就更不用说了,它对袁世凯和北洋政府是全面否定,在教科书上谈到袁世凯当然都是持批判态度。甚至包括台湾的教科书也是这么写,说袁世凯要当皇帝是因为个人野心膨胀,说他就是想过把瘾要当皇帝。其实当时中国非常的纷乱,袁世凯虽然是大总统但是他管不了地方军阀,所以他要削藩,强化中央集权。袁世凯的思想是非常跃进的,在清末时期他自己一直在推动君主立宪,他认为君主立宪要比共和制更好,他的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所以遇到问题的时候,过不去的时候,他自然就会用他过去认为是最有效的这个方法。当然这也是他的一厢情愿,因为当时中国的民情已经出现非常大的变化,他以为皇帝个人的权威可以通过一个名号就可以实现,这是他个人的最大误区。至于说他是否有个人野心?可能会有吧,政治理想和政治现实其实是两回事,中间会有很大的距离,他心里怎么想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很明显他后来选择了一条违反当时民意的政治路线,因此造成他个人的悲剧,也造成中国的悲剧。

判错形势恢复帝制 袁世凯临终自悔

旅居澳大利亚的历史学者李元华在《菁英论坛》表示,袁世凯其实对当时国情的判断是有误的,他对民意的收集途径也是有误的,这是造成他称帝后又不得不下台的最主要原因。二次革命期间袁世凯解散国会以后,其实当时他对于西南军阀就一直没有控制力,而他派出自己北洋系的军队去征伐二次革命的那些国民党地盘,这些北洋系的人有了权力和自己的地盘以后,就不愿意听上面指挥了,所以袁世凯控制的地盘就越来越小。他在执行政令上觉得处处受阻,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就想起来了,他当年在晚清的时候虽然位居高位,但是当时皇帝的一道命令就可以让他回家。所以他就想,现在国家这么难治理,就是因为我没有权力。

他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就有人开始附和他这种心理了,比如说像杨度,他写了一个《君宪救国论》的一本著作。还有一个美国顾问,他也强调说,在民国初年中国采取共和制实际上有点太早了,不符合当时中国的社会状况。那么有了这个理论基础之后,像包括他的儿子袁克定就极力要推进这个事情,他们组建了筹安会。民国初年老百姓对共和制并不满意,社会动荡的这种民意,就被筹安会利用起来了,然后就操纵民意搞各种请愿团,然后就是签名要大家都一个声音,就是说要恢复帝制。然后袁世凯就真信了这个所谓民意,实际上我觉得他在想是不是恢复君主立宪制的时候,其实他自己心里是有犹豫的,但是筹安会给他营造的这个气氛,让他真以为是民意使然。袁世凯错估了民意,错估了形势,高估了自己,但是确实自己也有悔过,也写了悔过书,他确实觉得这个事情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宋教仁案 袁世凯有没有参与

民国初年,中国于1913年举行了首次国会选举,国民党大胜,获得了组建内阁的权力,当时的国民党党魁宋教仁声望日益高涨,有望成为中华民国首位正式的内阁总理。但是在1913年3月20日宋教仁在北上北京组阁途经上海时遭到枪手暗杀,这起事件成为民国历史的转折点。这起案件扑簌迷离,至今史学界也无定论。但是这起案件的结果却是灾难性的,引发了国民党的二次革命,袁世凯随后解散国会,驱逐国民党员,民国内乱由此开始。

李元华在《菁英论坛》表示,宋教仁主张的这种绝对的内阁制,就是多党内阁,总理有权,从这个形式来讲,确实是和袁世凯有一个矛盾,但是这个矛盾是否到了袁世凯要去派人去杀他的程度,这可能还很难说。但是宋教仁的死直接导致二次革命,那么当时的社会舆论就说是袁世凯杀的,国民党人肯定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后来的历史学者在梳理这起案件的时候,觉得起码不是直接跟袁世凯有关。

有很多条线索,比如说宋教仁被杀的时候,凶手很快找着了,指使者也找着了,但是幕后黑手是谁?有各种观点。比如说像陈其美这些国民党人,那陈其美是青帮的头子,是国民党的元老,有人说是陈其美杀了宋教仁,为什么呢?就说在整个案件调查当中,所有有关凶手的线索都是陈其美提供的,他其实在国民党里边跟革命党人的矛盾也是非常大的,最主要原因是,革命党早期的武装革命都是找地方帮会,后来辛亥革命时才找新军,那么在革命成功之后,这些帮会的人其实没有得到自己希望的利益,而革命党人得到了,所以双方有矛盾。这是有关宋教仁案的一种说法。

再有就是说当时的国务院总理赵秉钧杀了宋教仁。因为宋教仁当选后,那赵秉钧就要让位了,当然这个过程当中由赵秉钧的秘书在做,但是他的秘书是直接受赵秉钧的指使,还是袁世凯的指使,今天都梳理不清楚,有人说是他的秘书想自己把这事情办完了以后讨好袁世凯。

宋教仁案已经成了民国第一疑案,如果简单的去说是袁世凯,或者说是谁谁谁,我觉得是不负责任的。但是这个事情确实实对袁世凯影响非常大,在这件事之后,袁世凯是民意尽失,因为不管是不是你杀的,但是大家认定是你杀的,社会舆论认定是你杀的,那么这个时候,这个事情完全有悖于大家一直在宣传的共和精神,就是民意刚开放的一种精神。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其实如果是袁世凯杀的宋教仁,这也是很不好的一招,如果说他有别的方法,或者说他至不至于这么蠢,知道这么做后大家都说是我杀的,我就偏要这么做。所以这个一直还是个疑案。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历史就是过去发生过的事情,但同时也是我们心中的主观记忆,这些传奇一般的英雄真的是英雄吗?或者是那些反派又真的是所谓十恶不赦的坏人吗?答案呢在不同的人心里面恐怕并不完全一样。很多时候历史就像一团迷雾,从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高度去观察,会给我们留下不同的主观印记。所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衰,但怎么借鉴,如何借鉴,用什么标准去借鉴,却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