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灭绝”威胁 俄罗斯推出新生育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5日讯】俄乌战争已持续了一年半,在西方制裁的压力下,俄罗斯面临许多问题,但目前最严重的一个问题可能是生育率低。为扭转人口颓势,克里姆林宫推出了新的“生育计划”。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Moskovskij Komsomolets,MK)9月24日报导,该国于9月1日启动了提高出生率的试点项目,涉及出生率最低的三个地区:诺夫哥罗德、奔萨和坦波夫,但具体实施细节尚未公开。事实上,各地都需要改进,但目前联邦项目还无法覆盖更多地区。

目前,俄罗斯生育率约为每名女性生育1.5个孩子,位居世界第190位,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即每名妇女生育2.27个孩子。

据俄罗斯联邦政府的一项研究,人口“冬季”地区包括伏尔加河地区、俄罗斯中部和西北部的28个地区,这里的出生率形势严峻而紧迫。

新生育计划持续至2024年12月31日,当局打算通过在试点地区创造有利的生活环境来改善人口结构。

人口政治家克鲁普诺夫(Yuri Krupnov)在接受MK采访时表示,积极的一点是,人口状况最困难的地区已经被确定,也宣布了改善目标。但鉴于社会上对人口统计学还没有普遍的了解,目前尚不清楚如何实现目标。

“鉴于试点项目是绝对保密情报,目前没有任何方法建议。我还无法想像政府将为这些地区提供哪些有创意的东西。”克鲁普诺夫说。

在战前、俄罗斯2021年公布的人口为1.43亿,令人震惊的是,克鲁普诺夫预计这个数字将在未来70年内减少一半。

“因为我们平均每个家庭有一个半孩子,爸爸妈妈会去另一个世界,剩下的不是两个人,而是一个半人。如果情况不改变,到本世纪末,俄罗斯将只剩下大约70万~8000万人口。”他说。

人口短缺不仅是俄罗斯面临的问题,许多国家都在此之列,包括西方一些发达国家。

克鲁普诺夫解释说,一百多年来,世界各地一直在有目的的,投入大量资金来促进停止生育和放弃家庭,这一点在中国体现得淋漓尽致。

上世纪70年代,“一胎制”计划出台。2015年,政策放宽,一个家庭允许生育两个孩子,而两年前,一个家庭被允许生育三个孩子,甚至还有奖励措施。克鲁普诺夫补充说,事实证明,“通过行政措施降低出生率是可以的,但提高出生率是不可能的······”

COVID-19大流行和俄乌战争给未来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许多俄罗斯家庭改变了计划:一些人决定根本不生孩子,而另一些人则推迟生孩子,直到社会和经济更加稳定。

除了出生率低,俄罗斯人,尤其是男性的预期寿命极低。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俄罗斯人的预期寿命只有71岁,而美国人的预期寿命为77岁。俄罗斯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但预期寿命排名第96位。男性之间的差距更为显着:美国男性为75岁,俄罗斯为66岁,低于朝鲜、叙利亚或孟加拉国。

随着战争持续,更多俄罗斯男士奔赴战场或逃离国家,该国的出生率预计只会更低。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