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滅絕」威脅 俄羅斯推出新生育計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5日訊】俄烏戰爭已持續了一年半,在西方制裁的壓力下,俄羅斯面臨許多問題,但目前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可能是生育率低。為扭轉人口頹勢,克里姆林宮推出了新的「生育計劃」。

據《莫斯科共青團員報》(Moskovskij Komsomolets,MK)9月24日報導,該國於9月1日啟動了提高出生率的試點項目,涉及出生率最低的三個地區:諾夫哥羅德、奔薩和坦波夫,但具體實施細節尚未公開。事實上,各地都需要改進,但目前聯邦項目還無法覆蓋更多地區。

目前,俄羅斯生育率約為每名女性生育1.5個孩子,位居世界第190位,遠低於全球平均水平,即每名婦女生育2.27個孩子。

據俄羅斯聯邦政府的一項研究,人口「冬季」地區包括伏爾加河地區、俄羅斯中部和西北部的28個地區,這裡的出生率形勢嚴峻而緊迫。

新生育計劃持續至2024年12月31日,當局打算通過在試點地區創造有利的生活環境來改善人口結構。

人口政治家克魯普諾夫(Yuri Krupnov)在接受MK採訪時表示,積極的一點是,人口狀況最困難的地區已經被確定,也宣布了改善目標。但鑒於社會上對人口統計學還沒有普遍的了解,目前尚不清楚如何實現目標。

「鑑於試點項目是絕對保密情報,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建議。我還無法想像政府將為這些地區提供哪些有創意的東西。」克魯普諾夫說。

在戰前、俄羅斯2021年公布的人口為1.43億,令人震驚的是,克魯普諾夫預計這個數字將在未來70年內減少一半。

「因為我們平均每個家庭有一個半孩子,爸爸媽媽會去另一個世界,剩下的不是兩個人,而是一個半人。如果情況不改變,到本世紀末,俄羅斯將只剩下大約70萬~8000萬人口。」他說。

人口短缺不僅是俄羅斯面臨的問題,許多國家都在此之列,包括西方一些發達國家。

克魯普諾夫解釋說,一百多年來,世界各地一直在有目的的,投入大量資金來促進停止生育和放棄家庭,這一點在中國體現得淋漓盡致。

上世紀70年代,「一胎制」計劃出台。2015年,政策放寬,一個家庭允許生育兩個孩子,而兩年前,一個家庭被允許生育三個孩子,甚至還有獎勵措施。克魯普諾夫補充說,事實證明,「通過行政措施降低出生率是可以的,但提高出生率是不可能的······」

COVID-19大流行和俄烏戰爭給未來帶來了極大的不確定性,許多俄羅斯家庭改變了計劃:一些人決定根本不生孩子,而另一些人則推遲生孩子,直到社會和經濟更加穩定。

除了出生率低,俄羅斯人,尤其是男性的預期壽命極低。據世界銀行的數據,俄羅斯人的預期壽命只有71歲,而美國人的預期壽命為77歲。俄羅斯是世界第11大經濟體,但預期壽命排名第96位。男性之間的差距更為顯著:美國男性為75歲,俄羅斯為66歲,低於朝鮮、敘利亞或孟加拉國。

隨著戰爭持續,更多俄羅斯男士奔赴戰場或逃離國家,該國的出生率預計只會更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