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62.1亿公里旅程 史上最大小行星样本返地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5日讯】2016年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发射的太空船欧塞瑞斯号(Osiris-Rex)历时7年,于9月24日带着搜集到最大的小行星样本,完成62.1亿公里的旅程返回地球,在犹他州沙漠软着陆,为这趟太空之旅写下最后高潮。

欧塞瑞斯号于2020年从小行星贝努(Bennu)的岩石表面采集了约250公克的尘埃样本,9月24日早上从高度超过10.8万公里的高空释放太空舱。

太空舱在穿越地球大气层的最后13分钟,是以时速超过43,452公里的速度冲过大气层,温度高达摄氏2760度,因此非常危险。

NASA成功于当地时间上午8时52分,在犹他州军方的测试暨训练场完成太空舱软着陆。

NASA的影像显示,地面上轮胎大小的太空舱没有破裂,这代表最重要的气密封存仍保持良好,样本也没有受到沙漠污染。

NASA表示,研究团队随后用直升机将太空舱吊挂到附近一座“无尘室”。于此同时,欧塞瑞斯号启动了发动机,改变航线、远离地球,且“正在前往”另一颗小行星阿波菲斯(Apophis)。

2023年9月24日,在犹他州杜格威的美国国防部犹他州测试与训练场,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回收现场指挥官中山茉莉(Jasmine Nakayama)将NASA OSIRIS-REx任务的样本 返回舱安装到直升机上,以便在返回舱降落后不久将其运送到“洁净室”。(Keegan Barber/NASA via Getty Images)

一名NASA播报员在太空舱着陆过程的网路直播中说:“欧塞瑞斯号的样本回收舱着陆!”附近的任务控制中心也响起工程师和团队成员的掌声与欢呼。

2023年9月24日,人们观看电视直播,庆祝NASA OSIRIS-REx的太空舱带着小行星样本在犹他州杜格威成功登陆。(GEORGE FREY/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科学家们对这个样本寄予厚望,称这将让人们更了解太阳系的形成,以及地球是如何变得适于人居。

NASA在社群平台X上发文表示,这个太空船完成了62.1亿公里的旅程,是美国首次将这类样本送回地球的任务。

2023年9月24日,工作人员从犹他州杜格威的机库,将NASA OSIRIS-REx的太空舱样本从直升机移出。 (GEORGE FREY/AFP via Getty Images)

NASA署长尼尔森(Bill Nelson)表示,小行星的尘埃“将让科学家们能对我们太阳系的起源有非凡的了解”。

NASA表示,即使少量样本也应该能“帮助我们更了解可能威胁到地球的小行星类型”。

NASA科学家赛门(Amy Simon)指出,这次带回地球的样本“具有历史意义”,因为“这是阿波罗任务(Apollo)获得月球岩石以来,我们带回地球的最大样本”。

小行星贝努的样本9月25日会送往休士顿的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做进一步研究,NASA计划在10月11日的记者会上宣布初步研究结果。

大部分的样本将保存起来供后世研究,约1/4会立即拿来进行实验,少量样本会转交给任务伙伴日本及加拿大。

日本2020年在“隼鸟2号”(Hayabusa-2)任务中,将来自小行星“龙宫”(Ryugu)约5.6公克的尘埃带回地球,并将少量颗粒转交给NASA。

但赛门表示,这次从贝努取得的样本大上许多,可以进行更多测试。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