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查残联?王岐山旧部杨晓渡接替邓朴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1日讯】日前,中国残联高层换人,王岐山的旧部、中共前中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晓渡罕见接替邓朴方,出任中国残联第八届名誉主席,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这种人事安排,不排除是习近平想查由邓小平家族长年控制的残联。

9月1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等出席会议,丁薛祥致辞。

9月20日上午该会闭幕。杨晓渡被任命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名誉主席,程凯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八届主席团主席。这也意味着,邓朴方和张海迪卸任了在中国残联的相关职务。

今年70岁的杨晓渡,曾在西藏、上海、中纪委任职,历任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2018年,杨晓渡任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2023年3月卸任,现任中共纪检监察学院院长。

2007年,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时,杨晓渡任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是习近平的下属。

2014年1月,杨晓渡升任中共中纪委常委、副书记,成为王岐山的副手。

邓朴方是中共元老邓小平长子,文革期间被迫害下肢瘫痪,他历任中国残联第一、二、三、四届主席团主席。2008年任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后,改任残联名誉主席,主席由下肢瘫痪的张海迪接任。

此次卸任,这也代表邓朴方退出他掌控30多年的残联。有网民表示,这也代表邓家彻底式微。

时政评论员岳山今天(9月21日)对新唐人表示,比较奇怪,因为杨晓渡本身不是残疾人,这可能让普通百姓都感到惊愕。至于内情,可能就是残联有腐败问题,这种所谓的群团组织,也是官场。至于邓朴方,本身已没有任何还手之力,这方面令人联想的并不多。

2020年9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夕,官方公布对32个省市与中央机关进行巡视,其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也在巡视名单中,引起外界关注。

邓朴方创建的中国残联(1988年3月成立)直接和中共国务院的相关领导联系,在国家计划中单列户头,外界称之为邓朴方的“独立王国”。

近年来,北京当局“去邓抬习”,习近平与邓家决裂的传闻不断。

2018年9月16日,邓朴方在中共残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的讲话罕见在网路曝光。邓朴方说,邓小平倡导的“改革”已经“不可逆转”,“应该持续走这条路”,“一百年不变”。他还告诫:“我们一定要有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道自己的份量,不妄自尊大,······”

2018年10月下旬,习近平南巡期间及在参观改革开放40年展时,只字未提邓小平。

另外,中共党媒2018年10月30日刊文谈论改革,只字不提邓小平,并暗示习远超邓小平;当天,港媒刊发邓朴方演讲全文。但有消息指,邓朴方的讲话随即被当局下令封杀,连带残联网站整体“休克”。

2020年5月中共两会前夕,网传一封署名邓朴方写给两会代表的公开信,提出15个疑问,矛头直指习近平。包括对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香港动荡、中美关系持续紧张恶化、台湾与大陆渐行渐远、中国内部失业、民企倒闭等问题,要求对中共高层究责。但这封信的真伪一直未获得证实。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曾对新唐人表示,中共政坛的“去邓抬习”,或显示习近平不想以“邓小平路线继承人”的面目出现,而是要以“习思想”的名义打出自己的旗号。这也同时显示邓小平家族的势力衰退,背后也可能涉及红二代圈子的分裂,高层各家族政治版图或正在改写。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