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中共无牌可打 对美示弱不可避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1日讯】被传在京写检查的王毅这个星期露面现身,先后见了美国国安顾问沙利文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然而,这一个行动并没有照亮北京的政治黑洞,多位被传遭到调查的高级官员仍然不见身影。那么,北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此外,金正恩近日访问了俄罗斯,受到普京的高规格款待,这又对中俄朝之间的关系产生什么影响?

王毅沙利文长谈 美中寻求缓和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王毅跟沙利文这一次是突然见面,事先没有风声,而且谈了两天长达12个小时,这说明这是工作会议,不是像以前那样各自表达各自的立场。我认为是王毅和沙利文的谈判主要是谈习近平这次要去旧金山参加APEC会议的行程细节,包括助手安全、保安安全的这些细节。

最近习近平去南非随行员有300人,包了两架飞机,他的保安人员提前两个月就过去了,南非方面说中国人把整个总统套房改建了,所有的物品,包括床,桌椅、板凳、地毯、窗帘,甚至茶杯碗碟什么的,全都换成中国带去的了。南非人说是看不见任何南非的东西。就算这样王毅还是最后被批评了,因为还有一个细节没安排到,所以王毅做了深刻的检查。就是说这次南非习近平在南非出席会议的时候,翻译突然被挡在外面,金砖五国的领导人只有习近平不会英文,所以在公开场合别人都在寒暄讲话,他在那儿非常尴尬,翻译不在了嘛,非常尴尬,在那儿傻笑,所以习近平这次非常生气、极为不满。外交部有消息说,会议期间中方和南非交涉过,但是南非不同意改流程,他们认为别人都是这样的,都是这么安排的,为什么习近平要很特别,所以第二天习近平就没有去讲话。那这次习近平不去G20以及这一次他来美国,就显得很犹豫不决,应该和这些事都有关系。我们现在可以看出来,习近平先生心态呀,和以前呢不太一样,现在他显得更加敏感和更加不自信。

中国民主党海外分部主席王军涛在《菁英论坛》表示,王毅和沙利文见面会谈恐怕他们还是要解决美中冲突的问题,两国领导人11月份真的见面的时候,因为美中两国在这些年有着一系列的冲突话题,两国领导人恐怕要对这些问题画一个句号,就是不见得要结束,但是要有一个说法。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王毅和沙利文的会谈时间之所以很长,就说明美中两国的冲突的分歧面太大,所以需要两边一定要磨合出来一个说法,可以对各自国内有所交代。

拜登在国内也有很大问题,他已经被弹劾调查了,所以在双方这次会谈时,他既要保持美国的脸面,保持自己不能给政敌授人以柄,同时还要确实的缓解美中关系,因为这两年他一直派那么多高官要去缓解和中共的关系,他也在走钢丝。对习近平来说也是这样的,他现在经济一塌糊涂,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真的要搞好中美关系来让他喘口气,但另一方面,前面的战狼把调子搞那么高。所以这两个人任务都比较艰巨。

中俄外长见面 大眼小眼都对不上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王毅首先是在9月16、17日与沙利文在马尔他密会后,9月18日又马不停蹄地开启了为期4天的俄罗斯访问行程。从克宫发出的一段新闻视频中可以看到,王毅和拉夫罗夫的神情严肃。画面中没有了过去两年两人握手问好、谈笑风生的气氛。影片开始时只见到王毅站在谈判桌边伸出右手,看似是想跟正在坐下的俄外长拉夫罗夫打招呼,但拉夫罗夫显然没理会王毅。两人虽然对坐,但没有眼神接触。外界指出,这跟过去两年两人每次会谈前必让记者拍摄握手的热情气氛有着明显不同。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表示,王毅和拉夫罗夫见面这个事情,其实有点奇怪,因为我们看官方报导的时候,王毅和沙利文有一个握手的照片,但和拉夫罗夫没有。而且拉夫罗夫登出来的照片是脸色铁青,所以有人这么解说,你看人家北朝鲜都运这个155的炮弹给我,你跟我说什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如何携手共进,结果你连一颗子弹也不给我。石山表示,中共的这个态度对俄罗斯来说,可能是真得很恼火,在上个星期,大家都知道普京和金正恩在俄罗斯远东这边见面,据说俄罗斯和北朝鲜想要形成一个所所谓全面合作的盟国关系。

王军涛在《菁英论坛》指出,习近平肯定是不高兴的,这件事最主要是在他眼皮子下面发生的,他却没有在其中担任一个角色,独裁者心里会不舒服。所以我看西方评价大概有三个评价,第一个评价是说,如果俄国和朝鲜进行这种合作的话,会让这个事情有些失控。

中国和俄罗斯在地缘政治上是宿敌,俄罗斯这边民族主义也很强,其实他们两边上都是在互相利用对方来加大自己和西方谈判的筹码,那么从这个角度上说,假如俄罗斯和北韩(朝鲜)进行了一个结盟,而北韩会比中共走得远的多,那这样的话会使习近平感到他成了半个局外人,他可能不太高兴。

另一方面,北韩实际上在国际社会极不得人心,这里还牵扯到欧洲,就是如果俄罗斯和北韩关系太好,会影响到习近平和欧洲的关系。因为现在在中美之间习近平觉得回旋余地不大,就很希望能够打欧洲这张牌,而欧洲确实也表现的和美国有一些距离。但这个时候如果俄罗斯和北韩结盟的话,对欧洲压力很大,会影响到习近平的国际战略格局。所以这时候,王毅和沙利文谈了这么多话,而且到了俄罗斯之后,其实跟这个都是有关系的,那就是说,北韩和俄罗斯搞关系不能够把中国排斥在外头,如果排斥在外头的话,习近平不会高兴。

时政评论员秦鹏在《菁英论坛》表示,这一次金正恩和普京俩见面,其实对习近平的打击应该是相当大的,因为中共和俄罗斯的关系,相对来讲比金正恩要铁,对于朝鲜的把控上来讲,很明显朝鲜和中共关系更加铁了,现在老大和老三突然间把这个老二给甩开了,两个走得很近,这对中共来说,实际上从面子上是过不去的。

另外一点,普京对中共有相当大的不满,习近平当时把普京给哄上了俄乌战场,当时中共说上不封顶的这样一个关系,这种情况下,普京认为有了这么一个兄弟在,联合国安理会也好,在国际上经济乃至战争后续的各种方面来讲,尤其是军火制造,他认为完全是有底气了,完全放心的可以去打,而且他当时也认为几个月就打下来了。但是后来一打。整个西方把俄罗斯制裁的前所未有,超过可能6000项以上的这个制裁,而且把Swift这种金融核武器型的东西都拿出来了,把俄罗斯的外汇储备,6000亿美元里边的4000亿给它没收了。那这个把习近平给吓坏了,习近平之前的这个承诺完全就放弃了。所以这一点让普京其实是非常非常的不满。所以我觉得这一次普京和金正恩见面,后来给金正恩安排了一系列的非常高规格的待遇,一起待了六天,去视察舰队,还赠送好多珍贵的礼物,这其实超过了对习近平的待遇。

秦鹏说,普京和金正恩的这次见面,很重要原因就是要演给中共看,演给习近平看,让你看看,我们现在跟朝鲜的关系很铁,朝鲜一定会给他提供很多支持的,包括之前很多人也讲过,说朝鲜的炮弹也运到了俄乌战场上。这一点上来讲,其实是给习近平压力,就说你要想跟我搞好关系,怎么办呢?你也得给我增加援助。所以这一次,王毅跑到俄罗斯,其实很大一个程度上是去提供援助去了,去搞这种政治讨好去了。但是对普京来讲,我得晾着你,不可能一下子把这个好脸色给你。

中共无牌可打 对美示弱即将发生

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我认为中共正在谋求大转湾,它对美国的强硬政策的可能会出现调整,其中一个迹象是,最近新华社骂美国的文章大量减少,以前每天都有,最近两个星期大幅度减少,只有好像9月7日、8日各有一篇,还是借着俄罗斯专家的口说的,而且调子降低其了很多。

那这次沙利文和王毅见面后,中共官方强调两个问题,一个是台湾问题,一个是经贸和科技。台湾问题,中共最害怕的是明年赖清德上台之后,美国支持台湾独立,这是最关键的问题,如果台湾真的独立,在实力不对称的情况下,中共打也不是,不打也不是,这会演变成习近平个人的一个政治危机。在经济方面也非常严重,现在大家都明白了,如果和美国脱钩的影响会有多大,习近平自己不怕吃草,不怕再过红军的生活,但是别人怕吃草,所以对习近平的这个合法地位,会产生一个很大的冲击。

中共现在其实有三张牌,第一个是俄罗斯,第二个是北朝鲜,另一个是台湾。北朝鲜的核武器其实中共已经管不了了,北朝鲜绕后路跟普京见面,跟俄罗斯直接搞好关系,这张牌其实基本上已经废掉了。剩下的就是军事援助俄罗斯和不顾一切的进攻台湾,那后面这两张牌,一旦打出去都是死路一条。所以它不会轻易用的。也就是说,中共对美国的牌,尤其是王牌,基本上没有了,我觉得中共对美国转向示弱,大概率的最近两三个月就会发生。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