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房地产危机扩大 对中国经济威胁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中国房地产商又爆雷,继恒大8月17日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后,“融创中国”也被爆出在美国申请破产保护。专家认为,未来爆雷的企业会更多,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威胁也将进一步加剧。

融创中国”9月19日依“美国破产法”(U.S. Bankruptcy Code)第15章的规定,向美国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以获得美国法庭对融创在香港法庭有关协议安排重组的认可。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Wong):“融创跟恒大一样,其实它都是叫做破产保护,它不是破产清算,它是属于主动的向美国的法院去申请,因为他们都是有美元债务,所以他们的破产保护才是对于他们企业或债权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保护。”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其实中国这些所谓美元债的部分,在所有的房地产业者身上来说,这不会是第一例,第二例,应该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发行大量美元债的,可能都会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一个债务协商或是重整的程序。”

学者认为,由于这两三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人民币的贬值,导致这些美元债券不单只是利息偿还问题,还要背负汇率损失,可以说是雪上加霜。

黄大卫:“这种情况就是我们看绝对不是个案,未来情况会很多,这跟过去中国这十几年一直过分去发展那些虚拟经济,什么互联网经济,还有一些互联网的销售方面,对于实体经济,哪怕是房地产企业,他们其实都没有进行过多的支持,这是密切相关的。这些美元债券集中在房地产企业,这些房地产企业又受到打压,所以就导致这些陆陆续续的美元债券,中概股、中国企业的美元债券,都会未来是一个集中爆雷的一个区域。”

外界都在关注,中国房地产危机,恒大、融创破产后,中国房企巨头碧桂园还能走多远?

据报导,截至6月30日,碧桂园参与了3,000多个房地产项目,涉及数以百万套计的住宅。该公司背负着相当于1,860亿美元的债务。

黄大卫:“碧桂园开发的3000个项目大部分都在一些中小城市边缘地方,它是非常依赖于地方经济的发展,而中国现在目前的经济困难,只能够把重心放在核心城市,对于这些边缘地方无法无暇支持,所以他会觉得碧桂园的情况更加严重。其实我觉得它是跟整个中国的出口形势,国际贸易是密切相关。”

碧桂园8月爆出债息违约与阶段性金流不足等风波,赶在30天宽限期截止前,9月6日前支付两笔美元债利息,合计2250万美元。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表示,资金断链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开发过度,供过于求。另外一个是消费者买气持续低落,撑不起这个需求。

黄世聪:“当然这些相关的财务爆雷,都是意味着整个房地产景气真的是出了相当大的问题,而目前为止还是难以有任何解决的方案出现。这么庞大的所谓供房后续的状况怎么去运作,会形成比较大的社会冲击,相较于恒大那些主要集中在大城市的,当然影响就更大。那所以为什么碧桂园这件事情反而中共官方比较重视,就是他不只牵扯到二三线城市,还有一些工业区开发等等,这个可能对经济的杀伤力,或是对政治的稳定度来说,会更大的影响。”

学者表示,房地产企业包括上下游超过60个行业,对整个中国投资跟消费的影响甚多。

黄大卫:“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危机的话,会影响的是方方面面,无论是居民的消费,对未来经济的信心。目前中国还面临着一个就业下降,还有人口老龄化,社会保障不足的问题,这些东西都会叠加,让这些过去已经存在的问题更加突出,更加尖锐。这会对于中国未来的,我们说短的可能就是一两年,长的三五年,甚至十年以上的中国市场是否值得投资,它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经济持续走软,8月份新房价月增0.3%,创十个月来的最大跌幅。房地产投资年比下滑19.1%,跌幅超过了7月的17.8%。新公寓的价格年率下降了2.9%,低于7月2.6%的下降。中国家庭不再将住房视为一种安全的投资,外资从观望到绝望。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