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洪灾夺逾三千命 幸存者至今余悸犹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73岁的利比亚德纳市居民谢赫10日凌晨被门外尖叫声吵醒,发现自己身处的房子已被洪水吞没,他回忆:“我只带了眼镜和手机就开始逃命,海水像地震般震动着铁门。”

法新社报导,谢赫(Abdel Moneim Awad al-Sheikh)和家人设法从1楼逃出,并在一栋多层楼建筑大门被洪水卷走之际,使劲沿着大楼的楼梯往上冲。

谢赫和家人在房子顶楼惊恐地看着海啸般的洪水卷走多栋建筑物、多部汽车和车内的人们,无数人就这么被卷入地中海。(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这场因9月10日暴雨引发的暴洪,冲垮上游2座水坝并掀起巨浪,冲出原本干涸的瓦迪德纳河(Wadi Derna)河床,这条河床将拥有约10万人口的德纳市一分为二。

2023 年 9 月 19 日,利比亚东部城市德纳的一座桥梁在致命的山洪暴发后被摧毁。(MAHMUD TURKIA/AFP via Getty Images)

谢赫过去和家人同住的房屋在洪水中被冲垮,一周过后更被厚重的泥浆所掩埋。据官方统计,德纳市死亡数已超过3000人。

利比亚官员和人道主义组织纷纷警告,目前仍有数千人失踪,最终罹难人数可能更多。

此次洪灾过后,许多幸存者除了性命外一无所有,他们的家如今只剩空壳。

25岁的札维(Mohamed al-Zawi)回忆,当洪水冲过他们家时,“我们所有家具和物品都在移动”。

第一道波浪仅有人行道这么高,但第二道波浪“力道强劲”,很快就冲进他所在建筑的2楼和3楼。札维回忆,当时曾看到“一波像山一样高的洪水,挟带着车辆、人们和各类物品…并将所有东西通通倒进海里。”

札维说:“我们1天前就接获警告称预计将有强烈降雨,并称我们应待在家中,但仅只于此。”(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联合国专家将这场洪灾死亡人数之高,归咎于气候因素和利比亚战争遗留的问题,这场战争削弱利比亚的关键基础设施、预警系统和紧急应变措施。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