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超市成观光胜地 汇差购物潮酿他国经济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阿根廷8月通膨率月增12.4%,创逾20年来最高单月增幅,在物价不断的创新高下,民众生活苦不堪言,却掀起其他国家民众跨国旅游捡便宜风潮,但这样的观光购物现象却导致他国在地消费减少,引发商家萧条、失业率攀升。

中央社报导,阿根廷国家统计暨普查局(INDEC)日前说,国内8月通膨率年增124.4%,月增12.4%,创逾20年来最高单月增幅。物价上涨及货币波动的经济,国民难以维持生计。

就在阿根廷民众愈来愈不敢出门购物的时候,邻近国家乌拉圭智利民众却掀起“跨国购物旅游”。阿根廷超市之旅近年成为新兴观光胜地,阿根廷体育和观光部也公布今年8月有超过逾50万名外国旅客入境阿根廷。

2023年8月15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家超市看到一辆装满杂货的购物车。(STRING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记者实际走访位于智利与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Patagonia)福塔雷乌富(Futaleufú)关口的公路,发现一早就有不断涌进、挂着智利车牌的车辆,停在阿根廷超市门口,许多游客忙着搬运电器用品放到车上。

距离乌拉圭最近的阿根廷陆地边境恩特里奥斯(Entre Rios)的瓜莱瓜伊丘(Gualeguaych),随处可见乌拉圭车牌,每当周末或长假时,阿根廷超市和餐厅几乎人山人海,乌国民众不管路途距离,都要到此跨国一游。

这样的消费行为样态,如同阿根廷2018年经济能力恶化前,许多阿国民众的休假行程,带着阿根廷披索或美金去到智利、乌拉圭采买国际品牌衣物或者3C电器用品。

如今风水轮流转,乌拉圭和智利不再接受阿根廷披索,汇率版上直接显示空白。而乌拉圭民众因汇率差距赴阿根廷采买食品和必需品的现象,让乌拉圭在地企业商家营业所得大幅降低,也引发乌拉圭总统打出折扣政策,包括降低乌拉圭沿河商家税收和更高的燃油价格优惠。

路透社9月18日报导,近年来乌拉圭披索明显稳定,通膨率为20年来最低,相对生活成本负担也提升,据8月份数据显示,相较牛肉产品,乌拉圭与智利每公斤牛肉售价比阿根廷贵了3成。

任职乌拉圭电力公司的伦索(Renzo)说,一个月内会与太太开车到阿根廷补货采买,受限每个人可带回乌拉圭的购物金额,他们通常会购买生活干粮和平价服饰,包括食用油、咖啡胶囊、面包和饼干,他说以同样美金消费,在阿根廷可以买到在乌拉圭3倍的生活用品量,“只有在阿根廷,乌拉圭披索才有价值”。

阿根廷《金融日报》(Ambito Financiero)报导,汇差购物潮造成乌拉圭萨尔托(Salto)、黑河(Río Negro)和白三杜(Paysandu)成为前三高失业省份,这些地方都紧邻阿根廷边境,当地居民因地利之便,将收入带到阿根廷消费,乌拉圭药局老板比亚(María del Carmen Villar)说,这下不得不裁员,让员工去领失业补助。

根据乌拉圭发展研究中心(CDP)调查,预估今年乌拉圭民众在阿根廷的消费支出约10亿美元(约新台币320亿元),相当于乌拉圭全国GDP的1个百分点。

阿根廷民众对此现象多半感到无奈,认为跨国购买潮无法拯救通膨危机,虽然汇差消费有助商家生存,却也影响了邻国当地经济问题。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