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人数暴跌 中国婚庆业艰难求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中共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结婚登记178.1万对,比第一季减少17%。专家警告,结婚人数再减或将导致人口出生率进一步降低。

中共民政部15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国登记结婚178.1万对,离婚67.6万对,相比第一季度,结婚人数减少36.6万对,离婚数增加3.5万对。

去年因为疫情,不少准新人将婚礼推迟到今年举行。但刚到第二季度结婚人数就开始下跌,让大陆的婚庆行业深感无奈。

上海婚庆摄影师袁嘉良:“整个大环境促使现在婚庆行业不是非常景气,这个也是客观事实。”

不仅婚庆公司,婚纱店业者也在努力寻求生机。

上海婚纱连锁店店主Jewel Wang:“这个市场,我们看到消费绝对是在下滑的。所以我们的市场策略一直是利基、利基、利基、利基。”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有1346.93万对新人登记结婚。之后这一数据呈直线下降,2019年跌破千万对大关,2021年再跌破8百万对关口,2022年只有683.3万对登记结婚。

而越来越少的人结婚,意味着中国的新生儿数量将会进一步下跌。

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战略主管本·卡文德:“我认为(不结婚)接下来就是低出生率的人口问题。目前的现实是,很多中国的年轻人觉得养育孩子太昂贵了。”

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生儿只有956万,跌破千万大关。而死亡人数高达1041万,比新生儿多出85万,中国人口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随着结婚和出生率将持续下跌,中国人口萎缩的趋势将难以扭转。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任浩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