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人數暴跌 中國婚慶業艱難求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中共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全國結婚登記178.1萬對,比第一季減少17%。專家警告,結婚人數再減或將導致人口出生率進一步降低。

中共民政部15日發布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全國登記結婚178.1萬對,離婚67.6萬對,相比第一季度,結婚人數減少36.6萬對,離婚數增加3.5萬對。

去年因為疫情,不少准新人將婚禮推遲到今年舉行。但剛到第二季度結婚人數就開始下跌,讓大陸的婚慶行業深感無奈。

上海婚慶攝影師袁嘉良:「整個大環境促使現在婚慶行業不是非常景氣,這個也是客觀事實。」

不僅婚慶公司,婚紗店業者也在努力尋求生機。

上海婚紗連鎖店店主Jewel Wang:「這個市場,我們看到消費絕對是在下滑的。所以我們的市場策略一直是利基、利基、利基、利基。」

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有1346.93萬對新人登記結婚。之後這一數據呈直線下降,2019年跌破千萬對大關,2021年再跌破8百萬對關口,2022年只有683.3萬對登記結婚。

而越來越少的人結婚,意味著中國的新生兒數量將會進一步下跌。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戰略主管本·卡文德:「我認為(不結婚)接下來就是低出生率的人口問題。目前的現實是,很多中國的年輕人覺得養育孩子太昂貴了。」

官方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新生兒只有956萬,跌破千萬大關。而死亡人數高達1041萬,比新生兒多出85萬,中國人口60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隨著結婚和出生率將持續下跌,中國人口萎縮的趨勢將難以扭轉。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