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印互相驱逐外交官 紧张关系升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20日讯】在加拿大外交部宣布驱逐一名印度高级情报官员之后,9月18日,印度也宣布驱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两国紧张局势骤然升级。

周一(18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有可信证据显示,今年6月加拿大卑诗省的一起宗教领袖谋杀案的幕后黑手,是印度特工。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任何外国政府参与在加拿大领土上杀害加拿大公民的行为,都是对我们主权的不可接受的侵犯,违反了自由、开放和民主社会行为的基本规则。”

加拿大外交部长赵美兰(Melanie Joly):“ 我们要保护加拿大的主权。我已将这些原则传达给了我的印度同行,并希望他们充分合作,查明此事。 这也是我今天要驱逐一位印度高阶外交官的原因。”

印度已在周一晚间的声明中否认了这些指控,称这些指控“荒谬”且有政治动机。作为回应,印度也驱逐了一名加拿大高级外交官。同时,印度北部城市查谟还爆发了针对加拿大的抗议活动。

上周G20峰会期间,加印两国总理曾对此事进行过讨论,但不欢而散。这次互相驱逐外交官,进一步加剧了两国的紧张关系,直接导致双方原订本月举行的贸易谈判暂停,原订前往印度的加拿大贸易代表团也取消了行程。

目前,加拿大已将印度列为为干涉加拿大事务的国家之一。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罗杰加拿大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