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印互相驅逐外交官 緊張關係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0日訊】在加拿大外交部宣布驅逐一名印度高級情報官員之後,9月18日,印度也宣布驅逐一名加拿大外交官,兩國緊張局勢驟然升級。

週一(18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有可信證據顯示,今年6月加拿大卑詩省的一起宗教領袖謀殺案的幕後黑手,是印度特工。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任何外國政府參與在加拿大領土上殺害加拿大公民的行為,都是對我們主權的不可接受的侵犯,違反了自由、開放和民主社會行為的基本規則。」

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 我們要保護加拿大的主權。我已將這些原則傳達給了我的印度同行,並希望他們充分合作,查明此事。 這也是我今天要驅逐一位印度高階外交官的原因。」

印度已在週一晚間的聲明中否認了這些指控,稱這些指控「荒謬」且有政治動機。作為回應,印度也驅逐了一名加拿大高級外交官。同時,印度北部城市查謨還爆發了針對加拿大的抗議活動。

上週G20峰會期間,加印兩國總理曾對此事進行過討論,但不歡而散。這次互相驅逐外交官,進一步加劇了兩國的緊張關係,直接導致雙方原訂本月舉行的貿易談判暫停,原訂前往印度的加拿大貿易代表團也取消了行程。

目前,加拿大已將印度列為為干涉加拿大事務的國家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羅傑加拿大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