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专访刘梦熊(3):中共想救房市也没钱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9日讯】中共不断推出宽松措施,来抢救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不过房市在出现短暂乐观走势后,仍持续下行。这种复苏乏力,更是凸显出中国房地产在走向崩塌的趋势。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表示,即使中共有心救房市,现如今也没钱去救了。

美国知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曼(Paul Krugman)认为,中国当前的房地产业危机比美国2008年的金融海啸规模更大。

为了救市,9月初,“认房不认贷”的楼市刺激政策,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全面落地。

7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等主要银行,宣布下调房贷利率。

这引发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在上周一度集体大反弹。

不过,据路透社报导,银行在降低房贷利率的同时,也调降了存款利息。

这样一来,对中国消费者钱包的帮助实际并不大。

而据彭博社报导,在当局放松房贷限制后不到两周,中国一线城市的房屋销售激增势头就失去了动力。

刘梦熊指出,中国的房地产业牵扯很多官员利益,它的爆雷也会严重影响GDP,所以中共一定会想办法去救。但现在的核心问题是,中共想救都没钱救。

中共前政协委员刘梦熊:“地方政府的地方债务,超过95万亿元的人民币,它本身都已经是泥菩萨过海, 自身难保。所以有些地方里头,它的政府,已经是几个月发不出薪水给这些公务员。有一些还更荒唐,出文件号召那些机关干部,把自己住的房子拿到银行抵押,把银行的贷款送到政府里头,给他们发薪水,如果谁不愿意这样干,就当他是要辞职,处理掉。你城管啦,农管啦,文管啦,变成公务员的队伍越来越庞大。还有维稳,比军费还要多。”

刘梦熊表示,改革开放初期,大概是40个老百姓养一个官员,现在据说10个老百姓养一个官员。这么多年来,政府的财税收入高于GDP增长率,但反过来老百姓可分配的收入却远远低于GDP增长率。

刘梦熊:“经年累月,经年累月,变成什么了?变成老百姓的消费能力也没了,没有免费医疗,没有免费教育,没有免费安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未来的前景,觉得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因此就造成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要把棺材本、养老金,放到银行里头去,不敢去消费了。”

刘梦熊表示,对经济前景、医疗、养老的焦虑感,都让中国消费者无法放心大笔花钱。而三年疫情中共的清零政策,随意的停工停产停业,封城封路封区,更是让民众生活雪上加霜。

刘梦熊:“还有中美贸易战的冲击,还有最近的洪灾水灾的冲击,变成房地产失去了居民的消费的意愿,只能降价。”

不过,刘梦熊指出,一些地方政府禁止降价,导致民众买不起房,而房地产商每天又必须大量支出。

刘梦熊:“欠了冷气机,抽风机,电冰箱的钱等等,没法给。那你说政府水龙头本身都已经是水不多了,面对由于房地产爆雷,还有连累了47个产业,你水龙头的水,救火救到哪处火头呢?所以钱从何来?救不了的结论就是在这里来了。”

外界认为,像碧桂园、恒大这类深陷债务危机且“债可敌国”的房企,若能被救起来,堪称“世界奇迹”。

刘梦熊说,中国房地产业经过30多年来的畸形发展,官商勾结带来的种种恶果,现在全部暴露出来了,而现在中共政府手里又没有钱,所以中国的房地产危机难以解决。

近期,巴克莱银行与摩根大通分别将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率预测,下修至4.5%和4.8%。

编辑/王子琦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