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近200家4S店遭强拆 经销商面临破产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8日讯】近日,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河北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开始被强拆。石家庄近二百多家4S店被波及,经销商们损失惨重,怨声载道,面临破产倒闭的危机。

据关注中国汽车工业的商业媒体《汽车商业评论》报导,9月14日在河北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展开的强拆行动,是一场以“整治临建违建低端市场”为名的行政搬迁行动的序幕。园区的4S店投资者称,街道办前不久通知经销商们,必须在9月底之前搬迁,并警告说过几天可能会断网。他们既未看到关于拆迁的政府红头文件,现在也未到最后的期限。但街道办就直接派人开挖机过来开始强拆了。

据报导,各个4S店被各自所在的街道办要求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完成搬迁。尽管新园区尚在建设,原店就要拆掉,没有缓冲时间,没有过渡安置,“这让还没从疫情中缓过来的汽车经销商们陷入破产倒闭的境地”。

一些证照齐全的4S店,甚至是此前政府重点的招商项目,也被“一刀切”式的勒令搬迁,而新建的4个园区租金相比现在要高上2~5倍,许多经销商都负担不起,多家经销商对《汽车商业评论》表示“活不下去了”。

报导披露,这场搬迁涉及近2万人直接就业、近5万人间接就业、超过百万顾客的维保服务,强制搬迁造成的直接损失将超过20亿元。

汽车商业评论走访了多家石家庄汽车4S店负责人后,梳理罗列了这些经销商的四大质疑:

其一,政府规划中的4个新园区,还处在工地施工状态,即使以每天24小时每周7天地赶工,也不可能在月底前建好。为何在新园区没建好的情况下,就强迫现有的经销商关店拆除?

其二,新园区的租金及一些隐性费用没有公示,相关政策和补贴不明朗,在这些重要的协议条款都没有公示的情况下,为什么直接让经销商签入驻协定?

其三,每个品牌厂家有各自的建店标准和要求,但新园区整齐划一的四层小楼式的店面,如何满足不同品牌商家的建店要求?

其四,在国家一再发布政策宣称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时候,“为何石家庄出现反方向势头以及打击投资人信心的做法?”“这个城市的管理者们在想什么、做什么?”

《汽车商业评论》的记者9月4日走访了位于长安区和裕华区的新建汽车园区,发现那里都还处于毛坯房的施工初期,按照这种进度,新园区在9月底之前的确很难完工。

报导提到,西三环的康城汽车园区的一家东风本田4S店,今年5月19日才注册,8月中旬刚刚正常营业,整体投资将近2000万元。这家4S店9月2日接到街道办的搬迁通知,而通知的最后期限是9月10日,而且街道办的人只通知拆店,没有通知任何政府补偿优惠和过渡安置措施。

“这对我们来说是灭顶之灾。因为像目前这种情况,银行一听我们要关店,马上就抽贷,我现在外债和员工工资,已经无法兑付了。”该店的一位负责人受访时对《汽车商业评论》这样说。

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贷款投资这家店花了2000万元,还没卖出去几台车,(街道办)就要求拆店。如果现在拆了,自己也没有资金再建新店了,只有破产倒闭。

经营一家奇瑞4S店已10年的投资人张康,已经被银行抽贷破产清算,血压飙升住进了医院。张康一边在医院打点滴,一边在电话中对《汽车商业评论》反复说:“我不理解,这是为什么?”

张康说:“疫情我们扛过来了,几十个员工我们一块奋斗扛过来了。但是现在我血本无归,一辈子的心血搭进去了。我觉得有关部门这种一刀切的动作,真的是伤我们民营企业的心。”

国际汽车贸易园区经过多年经营,每家店大概都有2000名左右客户储值。一旦现有店面破产,涉及的近十万名客户权益将无法兑付,必将引起大量纠纷。

这场拆迁,始于今年年初石家庄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市区临建(违建)、低端市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计划搬迁整治二环路旁临建或违建的4S店。

据报导,石家庄原来真正的汽车园区就两个,分别是北二环长安区的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和西三环新华区的康城汽车园。而二环周边分布着一些4S店,都是自发形成的市场。由于出现的时间早,一些在当时环境条件下被允许的手续,不符合现在的要求,被认定为临建、违建,而被定为“违建”的后果是,汽车经销商们被拆迁后拿不到一分钱的补偿。

“我们绝对不是违建。”多位国际汽车贸易园的经销商对《汽车商业评论》说。

他们表示,国际汽车贸易园是2003年6月由河北省国资委旗下的河北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长安区北翟营村委会达成合租协议后建成的汽车园区。经过20年发展,有57个汽车品牌4S店、上百家汽车销售企业入驻,年营收达100亿元以上,就业规模近1万人,投资资产约20亿元。这个产业园无论是从外观形象、建设规模还是园区产值、技术含量来看,都不能被定义为低端产业。

在西三环的康城汽车园15家经销商更无法理解,自己怎么就成了“违建”。当初正是为了配合石家庄政府推行的“退二环进三环”建设大都市方针政策,经过新华区政府核准,才在康庄村西南建设的康城汽车园区项目。

康城汽车园区一期规划占地150亩,对面的二期700亩,与一期一马路之隔,相距600米。现在,康城园区街道办要求一期的15家4S店9月底之前拆除,搬到马路对面的二期城投新园区。

“简直是胡闹,把店拆了就为了搬到马路对面?”一期的多位经销商气愤难平。他们觉得很悲凉,政策朝令夕改,让他们无所适从。

“从一刀切、运动式搬迁,到千家一面的无差别店面,以及售后服务最丰厚的部分被拿走,石家庄4S店深受当地国企垄断之害”,报导最后写道,“这层窗户纸,各方心知肚明。”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