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俄罗斯卡52为什么被打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3日讯】卡52是俄罗斯目前最先进的武装直升机,甚至一度传出过消息,中国也想引进。在这次乌克兰反攻中,卡52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多次使用反坦克导弹击毁乌克兰的豹二坦克和布莱德利步兵战车。但是卡52在战场上,损失却非常惨重,截止目前,根据ORYX的统计,卡52已经在战场上损失了41架。而最近,不少视频曝光,击落卡52的不仅有防空导弹,甚至连反坦克导弹,比如美国的标枪、乌克兰自己的stugna-p反战车飞弹,都曾经击落过卡52。

我们今天这一期节目试图分析两个问题,反坦克导弹是如何能击落直升机的,俄罗斯的最强武装直升机卡52为何这么容易被击落?

反坦克导弹如何击落直升机?

我们现在看到的视频,是由乌克兰第36海军陆战旅发布于今年7月份。乌克兰士兵使用标枪导弹击落俄罗斯的卡52直升机,可以看到在直升机被击落的瞬间,有非常明显的金属射流贯穿整个直升机。这种金属射流是美国标枪导弹的显着特征。直升机随后向地面坠落,一头栽在乌克兰的平原上,升起一股浓浓的黑烟。

在7月份乌克兰媒体上也发表文章,题目叫做“乌克兰海军陆战队使用标枪反坦克导弹击落俄罗斯直升机”,也印证了标枪导弹的战绩。那么问题就是,反坦克导弹是如何击落俄罗斯直升机的?

从原理上来说,美国的标枪反坦克导弹使用的是红外成像制导,在发射导弹前,操作员锁定目标的红外特征,发射出去的标枪导弹就可以自主跟踪目标,并在到达目标上方向下射出金属射流。强大的金属射流,本来是用来贯穿坦克的顶部装甲的,直升机装甲防护更为薄弱,被金属射流贯穿自然是不在话下。

这样的发射原理,虽然是用来应对陆地上行动缓慢的坦克,但是如果空中的直升机静止不动,或者移动缓慢的话,标枪导弹完全可以击落它。标枪导弹有自动寻的,击落卡52本身不奇怪。但是乌克兰曾经还使用另外一款自己研制的stugna-p导弹成功击落卡52。

stugna-p导弹是乌克兰自主研发的反坦克导弹,该导弹沿袭前苏联的传统,使用的是激光驾束技术。什么意思呢?和英国星光导弹的工作原理是一样的,它是由控制装置向敌方目标发出一道激光,导弹本身并不知道敌人的目标在哪,它的任务就是跟着激光走,敌人目标移动了,控制装置就会移动激光,导弹跟着激光走,直到击中目标为止。

你可以叫它激光驾束,也可以叫它激光乘波,是一个意思。所谓驾束,就是在一个激光束上行驶的意思,乘波,就是坐在一道波上前进。乘波导引是军事上控制武器运动最简单的导引方式之一,除了用激光以外,还可以用雷达波,比如台湾早期的胜利女神防空导弹就是用的雷达波的乘波导引。

这样的技术本身并不先进,但好处是便宜,技术容易实现。对于激光制导来说,你的目标是直升机还是坦克都可以,只要你持续跟踪敌人目标就可以了。如果直升机低速行驶或者是在空中悬停,那就是这一类反坦克导弹的活靶子。

所以乌克兰在使用自己的stugna-p导弹命中俄罗斯直升机的过程中,必须要保证一点,乌克兰的操作员,必须时刻将激光瞄准在俄罗斯的直升机身上。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如果俄罗斯的直升机突然移动,以人类的反应速度是根本无法及时调整激光的。这种激光驾束的制导技术,对付移动缓慢的坦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在空中能够飞行的直升机来说,可以说很难使用。

我们再回过头来看乌克兰使用stugna-p导弹击落俄罗斯直升机的视频。视频一开始,乌克兰瞄准俄罗斯直升机,经过了十几秒的准备,导弹发射,经过了几秒的飞行时间,导弹最后命中目标。在整个视频的前二十多秒的时间内,俄罗斯的直升机悬停在空中,一点都没有移动。但凡俄罗斯的直升机在空中正常飞行,都不会被乌克兰的反坦克导弹所命中。

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俄罗斯的直升机停在空中长达二十几秒,丝毫不移动呢?直升机本来就是要不断运动的,它停下来不动,这不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吗?

俄罗斯的直升机,它为了执行一项任务必须悬停在空中。为什么?因为它在准备发射自己的反坦克导弹。

卡52频频被击落的原因所在

俄罗斯的武装直升机卡52发射的反坦克导弹叫做涡流反坦克导弹,具体的型号叫做9K127,它其实是属于旋风反坦克导弹家族之一,旋风反坦克导弹编号9K121,是由前苏联在80年代开发,和美国的地狱火相对应的武器装备。虽然是同一代的产品,但是旋风反坦克导弹性能上要比地狱火相差不少,其最大的差距就在于制导方式。地狱火导弹在1974年开发,早期型号采用激光制导,后期由雷达制导,完全可以实现发射后不管。

可是俄罗斯的反坦克导弹并不是发射后不管,无论是“短号”,还是“旋风”,俄罗斯所有反坦克导弹的制导系统都是一样的,叫做激光架束。

我们刚才和大家介绍过了,乌克兰的stugna-p导弹采用的也是同样的制导系统,因为乌克兰的技术,也是源自于苏联的技术,和俄罗斯是一脉相承。

我们刚才解释过了,激光驾束,意味着从你准备发射导弹一直到导弹命中,你都必须将激光瞄准器对准敌方的目标。因为你的导弹不知道目标在哪里,它是跟着你发射出去的激光走,你激光照到哪它就往哪跑。

直升机在发射反坦克导弹的时候,为了时刻保证激光照射到敌方目标,直升机本身就不能大幅度移动了,最好悬停在空中。因为你一旦移动,激光波束的发出位置变动,飞行中的导弹就找不到激光波束了。

这就是为什么在乌克兰战场上,我们看到大量的俄罗斯直升机长时间悬停在空中,就是因为它们在试图瞄准和发射自己的反坦克导弹。

直升机和普通的士兵不一样,普通的士兵发射导弹在田野上、草丛中、树林里面,别人一般很难发现,你瞄准发射需要1分钟,没有问题。可是你这么大的一个直升机,在空中停个半天,自然就成了敌方攻击的目标。

这就是为什么卡52频频在前线被击落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卡52直升机本身,而是因为卡52携带的武器所限制的,而自身的反坦克导弹之所以开发成激光驾束制导,本身源自于苏联以及俄罗斯薄弱的电子工业。

俄军工业的限制

标枪反坦克导弹使用的是红外成像制导,其红外摄像头的价格就能达到100,000美元。这方面的技术,俄罗斯直到现在都没有掌握,这就是为什么直到21世纪,俄罗斯所有的反坦克导弹没有一个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甚至连中国的红箭12都已经使用了红外成像制导。

我们分析了很多俄罗斯的武器系统,大的比如说基洛夫级巡洋舰,小到俄罗斯的苏35战斗机,或者是我们今天提到的反坦克导弹,其技术落后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电子工业的极度落后,导致俄罗斯的很多武器不得不做得又大又笨,当然很多武器外观看起来外形还是很不错的。薄弱的电子工业和材料工业极大地限制了俄罗斯武器水平的发展,这也是卡52直升机频频在前线被击落的根本原因。

卡52直升机本身是一款非常有特色的直升机,由俄罗斯的卡莫夫设计局设计,采用的是共轴双桨。我们之前看到过视频,在战争中卡52的尾翼被击中,但直升机依然安全。任何其它型号的直升机,如果尾翼被击中,直升机一定会坠落。这是因为尾翼的螺旋桨是用来平衡主螺旋桨旋转产生的力矩的。可是卡52直升机使用的是共轴双桨,头顶上有两个角向着相反的方向旋转。

我们知道力是有反作用力的。当你只有一个螺旋桨时,朝着一个方向旋转,就会对直升机的机身产生一个相反的力矩,你想要平衡这个力矩,就要在直升机的尾巴上加一个螺旋桨。可是卡52采用的是两个螺旋桨向相反的方向旋转,它们产生的力矩就可以相互抵消,所以卡52的尾巴不仅短,而且没有螺旋桨,因为它不需要。

卡莫夫设计局的多个直升机作品都采用这种共轴双桨的设计。从直升机设计角度来说,是不错的尝试。只不过,气动布局和机械设计,只是武器系统中的一部分而已,落后的电子和材料工业就注定了俄罗斯武器一定会遇到更多的限制。卡52在战场上频频被击落,就是最好的明证。

包括原型机在内,俄罗斯卡52直升机生产了大概有114架。而在过去几年里面,俄罗斯卡52频频出现事故,到战争前,俄罗斯装备的卡52直升机的数量也就在100架左右。到目前为止,经过视频和图片确认,俄罗斯已经损失了41架卡52直升机,也就是俄罗斯损失了40%到50%的卡52直升机。这场战争如果继续下去,卡52说不定真有绝种的那一天。

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