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访澳期间被突击搜查 电脑被没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3日讯】上月,一名北京学者在澳大利亚展开研究期间,被警方突击搜查,被没收笔电,并受到安全机构和警方讯问。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披露,一名来自北京顶尖大学、专精于中澳关系的副教授今年7、8月到澳洲从事学术交流,其位于伯斯(Perth)的住所在8月20日遭到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联邦警察局单位搜索,手机与电脑都被没收,至今未归还。

澳洲官员还告知他,当局正基于安全原因评估他的签证。此后他回到了中国。

《卫报》称,他们选择不披露这名学者的身份,但说这名学者是来自中国主要研究型大学的副教授,也是一名中澳关系课题专家。

路透社报导,这名中国公民此前曾在澳洲留学,现在在北京一所大学工作,专门从事外交政策研究。7月和8月访问了澳洲3个州的大学。

近年来,中共科技间谍和经济间谍越来越被西方国家警惕。

德国埃尔朗根大学不久前宣布,由于对中共间谍活动的担忧,该大学已于6月1日停止与“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CSC)合作。据悉,该大学还结束了与部分中国博士生的合作。

德国教育部长对此表示赞赏,并认为德国研究机构和大学有责任保护自身免受领取CSC奖学金的中共公派生所进行的间谍行为。

据德媒Table.Media报导,根据德国大学校长联席会议(HRK)提供的信息,德国其它几所大学也在考虑今后不再招收获得中共国家留学基金委(CSC)奖学金的中国学者。

今年3月,一名28岁的英国男子因涉嫌为中共工作而被捕,此人曾在英国议会内部担任研究人员。这名男子否认自己是间谍,但他曾在对华政策上与知名议员合作的经历,引发西方多家对可能存在的国家安全漏洞的担忧。

澳大利亚参议员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多次感叹道:“我们不想有一天一觉醒来就看到这样有关澳大利亚议员的头条新闻”。

中共当局不仅依靠情报机构,还依靠企业、机构和个人收集专有信息。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9年的一份报告列出了中国企业(它们通常有来自政府的支持)帮助将战略技术从美国转移到中国的各种方式。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