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學者訪澳期間被突擊搜查 電腦被沒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13日訊】上月,一名北京學者在澳大利亞展開研究期間,被警方突擊搜查,被沒收筆電,並受到安全機構和警方訊問。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披露,一名來自北京頂尖大學、專精於中澳關係的副教授今年7、8月到澳洲從事學術交流,其位於伯斯(Perth)的住所在8月20日遭到澳洲安全情報組織(ASIO)、聯邦警察局單位搜索,手機與電腦都被沒收,至今未歸還。

澳洲官員還告知他,當局正基於安全原因評估他的簽證。此後他回到了中國。

《衛報》稱,他們選擇不披露這名學者的身分,但說這名學者是來自中國主要研究型大學的副教授,也是一名中澳關係課題專家。

路透社報導,這名中國公民此前曾在澳洲留學,現在在北京一所大學工作,專門從事外交政策研究。7月和8月訪問了澳洲3個州的大學。

近年來,中共科技間諜和經濟間諜越來越被西方國家警惕。

德國埃爾朗根大學不久前宣布,由於對中共間諜活動的擔憂,該大學已於6月1日停止與「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CSC)合作。據悉,該大學還結束了與部分中國博士生的合作。

德國教育部長對此表示讚賞,並認為德國研究機構和大學有責任保護自身免受領取CSC獎學金的中共公派生所進行的間諜行為。

據德媒Table.Media報導,根據德國大學校長聯席會議(HRK)提供的信息,德國其它幾所大學也在考慮今後不再招收穫得中共國家留學基金委(CSC)獎學金的中國學者。

今年3月,一名28歲的英國男子因涉嫌為中共工作而被捕,此人曾在英國議會內部擔任研究人員。這名男子否認自己是間諜,但他曾在對華政策上與知名議員合作的經歷,引發西方多家對可能存在的國家安全漏洞的擔憂。

澳大利亞參議員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多次感嘆道:「我們不想有一天一覺醒來就看到這樣有關澳大利亞議員的頭條新聞」。

中共當局不僅依靠情報機構,還依靠企業、機構和個人收集專有信息。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2019年的一份報告列出了中國企業(它們通常有來自政府的支持)幫助將戰略技術從美國轉移到中國的各種方式。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