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人民币贬值资金外逃 人行收紧美元购汇监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9月13日讯】外媒披露,中共央行正收紧对国内企业美元购汇额度的监管,中国企业购汇在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必须获得央行的批准。有分析认为,此举不仅是为了阻止人民币继续贬值,也是为了防止企业资金大举外逃。

星期一(9月11日),路透社引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央行上周末与部分商业银行开会,讨论了收紧美元购汇额度监管等议题,拟要求购汇额度达5000万美元或以上的公司,必须事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即央行)的批准,而审批过程将会延长。

一名消息人士说,人民币近期的贬值情况相当严重,许多人预估人民币近期恐跌破7.5元的关口。另一名知情人士则透露说,此前人行曾就一些银行贷款方代表公司客户大手笔购买美元进行了警告。

报导分析称,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贬值6%,这一跌幅已回到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时。为扭转人民币继续下跌的趋势,中共央行开紧缩始购汇监管政策,并将这部分的购汇审批权限集中在央行。

路透社就上述消息向中共央行请求置评,但央行没有及时给予回复。

不过,中共央行11日中午发布消息称,当天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专题会议讨论了近期外汇市场形势和人民币汇率问题。会议强调,为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坚决对单边、顺周期行为予以纠偏,坚决对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进行处置,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风险”。

在上述一连串措施的刺激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岸和离岸市场双双拉升逾700点,至11日下午4时30分以7.2906作收,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09个基点。周二(12日),在岸人民币收报7.2835兑1美元,比前一天升71点,比9月4日低位稍为反弹。

对此,有学者认为,中共央行的上述措施旨在打击资金外逃。然而,中国经济未能复苏最大障碍,其实是民众对人民币缺乏信心。

南台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1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人民币屡创新低最大问题是资金逃离,而逃离的资金可能包含很多面向,“可能是中国国内的资金外流,也有可能是外资抽离资金”。他说,不管是哪一种原因,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愈来愈高”,是近期人民币一直贬值的关键。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北京当局在股市和房地产方面已经推出了很多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现在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是民众的消费信心不足,在民众对于未来的前景不确定性高的时候,很多人会把钱存起来,大家都尽可能不消费。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